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欧洲独树一帜

2013年06月07日 11:14:49 来源: 新华国际

    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的中西部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5月5日在武汉举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在会上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法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较长,成效显著,在欧洲独树一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的加剧,近些年来,法国政府对于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并且采取多项措施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本人曾宣称,法国要当全球的“生态先锋”。法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集中体现在政府试图构建一个“绿色大国”的整体规划方面。

    全社会参与制定国家环保战略

    萨科齐2007年5月执政之后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当作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他的提议,新内阁中设立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部,而执掌这个部的部长让-路易•博洛为内阁中唯一一名国务部长,在内阁中排名第二,地位高于其他部长,相当于副总理级。这样的高级别设置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为了制定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国家环保战略以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政府决定动员全社会参与其中。2007年7月至10月法国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环保大讨论,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和来自生态环保非政府组织、社会行业团体、工会、雇主协会以及民众代表都参加其中。经过三个月的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全民参与,政府制定的改革方案得到广泛社会认可,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公民意识。

    政府根据这些共识提出了相当于国家环保战略的新环保法案,提交议会参众两院审议。2009年7月法国议会两院先后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新环保法草案。这项法案涉及气候、能源、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明确了未来的环保发展方向。根据这一法案,在气候领域,到2050年法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75%;在交通领域,法国将大力发展铁路运输,在2020年前新建2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能源领域,法国预计在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的比重提高到23%,并从2010年起停止逐步停止销售使用耗电量大的白炽灯泡;在农业领域,力争到2020年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农田比重提高到20%,并从2009年起加倍抵免生态农业的税收。建筑业是耗能大户,占法国能源总耗的40%,因此,法案规定从2012年开始严格根据所建房屋的能耗发放建房许可。

    这一内容涉及广泛的环保战略,其核心就是发展“低碳经济”,可以说,法国在“经济低碳化”方面走在了欧洲乃至全球的前面。

    设立二氧化碳排放税

    法国政府从税制改革入手,建立一套真正的“生态税收制度”,引导家庭和企业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改革的核心内容是设立二氧化碳排放税,简称“碳税”。根据这一法案,政府将对化石能源的使用按照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付费17欧元的标准缴税,以后这一税额还会提高。换算下来,每升汽油和柴油将分别附加碳税0•04欧元和0•045欧元,预计每年的碳税总额可达480亿欧元,平均每户家庭的年分摊为74欧元。由于法国供电大多来自核电、水电和生物发电,因此电力部门不在这项税收的征收范围之内。

    法国是欧盟中第一个设立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国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法国设立“碳税”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一个创举。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82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