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徐贻聪:习主席首次拉美行意义深远且成果丰硕
2013-06-06 06:00:2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次意义深远的访问

 ----简评习近平主席的首次拉美之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531日至66日对拉美和加勒比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拉美,意义重大、深远且成果丰硕。

    中国和拉美相距遥远,但没有历史的和当前的利害冲突,且都是现今世界上的新兴力量,都具有蓬勃向上的活力,可以共同对世界的和谐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人类的近代史上,中拉之间有过许多互相帮助的事例,包括在为独立和主权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近些年来,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不断加深,通过各自拥有的丰富资源和优势开展互补性很强的经贸合作迅速扩大,就很多国际问题的共识和一致点明显增多,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基础。

    但是,双方也都明白,进一步加大合作的潜力依然巨大,大有可为之处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正是在这样的牢固基础和共同愿望的情势下,习近平不远万里,代表13亿中国人民,与拉美和加勒比多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商合作大计,寻求扩大合作的方式和途径,效果异常显著。访问表明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对拉美和加勒比的重视和对加强与该地区友好合作重要性的深刻理解,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三国给与习近平的许多特殊礼遇,八个加勒比国家的总统或总理赶赴特多与习近平会晤,从另一个侧面彰显出中拉关系的亲切和特殊程度。

    习近平访问的三国分属美洲大陆的加勒比、中美洲和北美洲三个不同地区,大小各异,但分别具有一定的地区代表性。访问期间,习近平不仅与被访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许多双边具体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落实,推动一系列新的合作项目的商讨和开展,还同众多国家领导人就如何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加强理解和相互支持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探讨,取得可喜的进展和共识。中哥、中墨在关于共同推动有益于双方合作的中拉合作论坛整体机制的建设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就是鲜明和重要的例证。

    中拉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的访问给中国和拉美人民展现出了更加绚丽、夺目的蓝图,也给全世界以更美好、更现实的期待。(徐贻聪 本文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曾担任中国外交部美大司、拉美司副司长和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815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