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谢里夫第三次当选巴总理 称愿打造中巴经济走廊
2013-06-06 08:00:4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基斯坦新一届国民议会5日选举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为巴政府总理,这是谢里夫第三次当选巴总理,也由此成为巴历史上第一位3次就任总理的人。巴基斯坦《新闻报》网站称,谢里夫已在巴总统扎尔达里主持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5日宣布,谢里夫在总理选举投票中以244票胜出。在今年5月举行的巴议会选举中,谢里夫领导的穆盟(谢里夫派)以明显优势赢得大选,为谢里夫当选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他在新政府中赢得绝对主导权。

  谢里夫1949年出生在旁遮普省一个工业世家,1990年至1993年、1997年至1999年两任巴基斯坦总理,但两次都没有完成任期,1999年因穆沙拉夫发动政变下台,长期流亡海外,2007年回国。在旁遮普省执政期间,穆盟在经济方面交出理想的答卷。《环球时报》记者曾到旁遮普省采访,该省为穷人服务的“安居工程”,方便民众出行的快速交通系统,以及较亮眼的经济成绩,都为谢里夫在当地民众中赢得了口碑。

  分析人士称,谢里夫当前面临一系列严峻问题,包括巴国内严重的能源危机、武装分子频频发动袭击、增长乏力的经济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谢里夫5日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发表施政演说,就经济形势、外交政策等问题做了阐述。谢里夫说,首要任务包括提振经济、打击腐败等议题,并将为解决国内能源危机制订行动计划。谢里夫呼吁美国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和独立,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无人机空袭。在谈到巴中关系时,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愿意同中国扩大战略合作,建造连接中国西部和贯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铁路主干道,打造巴中经济走廊。

  巴政治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谢里夫当选与他长于经济建设的背景有关,也体现了巴民众对改善民生的期待。民众希望谢里夫上台后兑现竞选承诺,解决相关问题,带领巴基斯坦早日实现真正意义的变革。(记者 杨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605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