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野中广务坚持日中曾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的主张
2013-06-04 22:3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6月4日电(记者郭一娜)日本前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4日在大阪表示,他坚持日中曾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的主张。

    本月3日,野中访华时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曾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

    4日,野中抵达日本关西机场后说,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表明日中领导人曾就搁置“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达成共识的主张。他说,日中围绕这一问题产生的对立,给国民带来了异常的不安。“正是因为(日本)政府无视搁置争议的共识,才造成了今日的对立。”

    采访中,日本媒体反复追问野中是否要撤回日中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的发言,野中反驳说,这是对他改善日中关系所付出努力的“无理要求”。野中还否认了自己被中方利用的说法。

    本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了由野中广务率领的日本超党派资深政治家代表团。野中说,他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之际访华,旨在推动日本各党派政治家重温和正视历史,修复日中友好。野中回顾了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的共识,并强调日中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他们愿为此竭尽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481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