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关各方关注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表态
2013-05-25 23:3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朝鲜近日表示愿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高度关注朝方这一表态。

  俄罗斯对朝鲜有意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给予积极评价。俄罗斯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维诺夫24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朝鲜表示愿意重返谈判,这是积极的转变,值得正面评价。俄罗斯将与六方会谈其他伙伴继续努力,以便将政治声明转化为实际行动。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在25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六方会谈“很必要”,但是在重开六方会谈之前,朝鲜应首先放弃核计划。韩国媒体普遍认为,朝鲜表明希望对话的立场,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信号。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朝鲜方面愿意与各方开展对话的表态“属实的话”,这是积极举动,日本对此表示关注。他说,日本随时敞开与朝鲜对话窗口,但对话的前提是,朝鲜首先需要采取去核化的具体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2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认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是推动与朝鲜任何外交进程的必要条件。对于美方是否把无核化列为美朝举行会谈的前提条件的提问,文特雷尔说:“朝鲜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即在遵循其国际义务问题上展现其意图的严肃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4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注意到有关朝鲜当局将为和谈采取积极行动的报道,希望朝鲜当局在表明这一积极立场后,通过与有关各方的协商予以积极履行。他还对中国为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所发挥的促进作用表示赞赏。

  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近日在访华期间表示,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朝方愿为此采取积极行动。(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驻东京记者吴谷丰,驻华盛顿记者易爱军,驻首尔记者张青,驻联合国记者林琼、顾震球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763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