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接受美杂志专访 将靖国神社比作阿灵顿国家公墓
2013-05-20 19:35: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安倍再抛荒谬言论 颠倒黑白公然否认历史

  综合报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其抛出的一系列公然否认历史、颠倒黑白的言论,招致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批评。在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而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后,安倍非但没有收敛,反而继续在历史问题上大放厥词,否认中日曾就钓鱼岛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并继续强词夺理为靖国神社问题辩解。

  与此同时,抛出“慰安妇必要论”的大阪市长桥下彻也丝毫不见为错误言行悔过的意向。评论指出,日本部分政客公然在历史观、战争观上挑战人类基本价值观底线,势必将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否认搁置钓鱼岛争议共识声称中国“撒谎”

  安倍近期在接受美国《外交》杂志专访时抛出荒诞言论,声称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并指出,说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争议,完全是中国的“谎言”。

  《外交》杂志由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办,是美国国际事务和外交政策研究领域最具权威和学术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该杂志日前公布对安倍的专访,谈及钓鱼岛问题时,安倍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承认存在领土主权争议,日方绝不会让这项争议发生。日本也从未与中方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一致。他说,说日本曾就此与中方达成一致,是中方彻头彻尾的谎言。

  就中日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上。日方应丢掉幻想,正视历史和现实,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期同样在接受《外交》杂志专访中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且不容质疑的。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都决定暂时搁置这一争议。而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由日方一手造成的。中日两国应展开严肃对话和措施。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为实现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方曾与日方就暂时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妥善地取得了处理局部争议问题和两国关系大局之间的平衡。而日方近些年来不仅不遵守同中方达成的共识,甚至否认曾达成共识,并采取诸如闯海登岛、非法“购岛”等一系列错误做法,导致共识被进一步破坏。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738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