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叙军售遭热炒 俄罗斯“不理解”
2013-05-19 07:3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7日说,俄罗斯依据先前合同对叙利亚出口武器装备,没有违反国际条约和自身法律,一些国家媒体“小题大做”,令人难以理解。

  难理解

  拉夫罗夫17日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会晤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和潘基文一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我不能理解,媒体正就(俄对叙军售一事)闹得满城风雨。我们没有隐瞒正按已签合同向叙利亚提供武器的事实,这没有触犯国际条约,也没有违反我们自己的法律。”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们提供的是牵涉防空的防御性武器,”拉夫罗夫说,“这既不会破坏这一地区(武装)力量的平衡,也不会给(叙政府)对抗反对派的战事以优势。”

  以色列官员先前说,俄方对叙军售恐涉及S—300地对空导弹。拉夫罗夫随即澄清,俄方对叙出售防御性装备,但不包括S—300型导弹系统。

  另外,美国《纽约时报》1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俄罗斯向叙利亚运送升级版的“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遭抨击

  以色列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17日批评俄罗斯对叙军售。利夫尼说,俄罗斯对叙利亚输送武器“显然不具积极意义”,也不利于这一地区的稳定。

  利夫尼当天在耶路撒冷会见到访的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会后被媒体记者问及有关俄罗斯对叙军售的最新报道,利夫尼回答:“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

  法新社说,以色列尤其关注俄罗斯有意对叙出口S—300地对空导弹的报道,这一导弹能显著增强叙利亚地对空防御能力。另外,以色列担心武器经由叙利亚流入黎巴嫩真主党。

  本月初,大马士革多处军事目标遭空中打击,据信由以色列战机从黎巴嫩领空发动。以官方没有承认袭击,但警告说以空军会袭击任何可能运往黎巴嫩的先进装备。

  表期望

  潘基文当天就叙利亚拒绝调查人员入境调查可能的化武使用情况表示失望。

  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在阿勒颇省坎阿萨镇的交火中使用了含有化学物质的火箭弹,叙政府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

  潘基文说:“可悲的是,调查小组不能进入叙利亚,实地调查。”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对叙利亚境内是否使用化学武器展开调查,希望联合国与叙利亚当局就此达成一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调查员卡拉·德尔蓬特5日说,从叙利亚冲突受害者以及医护人员处获得的证词显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使用化学武器沙林毒剂的嫌疑非常大。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多次声明,叙利亚政府如果动用化武,将越过“红线”,可能触发美国军事干预。(陈立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730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