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筹划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第二个"叙利亚之友"会议?
2013-05-18 07:09:2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17日在俄罗斯索契与俄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分别举行了会谈。潘基文说,他支持俄美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并希望叙利亚冲突各方都能够参加会议。

  俄主张联合国主持会议

  拉夫罗夫表示,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应尽快召开,并且越快越好,各方均希望叙局势能有所好转。拉夫罗夫强调,目前重要的是确定哪些国家愿意同叙利亚一道参加会议。他说,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都应被邀请参会。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主张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叙利亚冲突只有通过对话方式、排除外界干涉才能够解决。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叙利亚反对派是否参加这次会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美国可以动用自己对“全国联盟”的影响力。俄罗斯将尝试说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派代表参加。

  此外,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战舰15日加入俄海军地中海中队。此前,俄国防部于4月6日公布了太平洋舰队战舰驶离南中国海向苏伊士运河方向航行的消息。消息称,这是“在实施组建海军行动编队决议和研究海军舰队联合行动的框架下”着手组建常驻地中海行动编队的行动。俄罗斯海军司令在庆祝黑海舰队成立230周年时宣布,俄将在今年夏天重新组建地中海舰队,由各主要舰队支援军舰组建。

  美坚持巴沙尔下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6日在白宫就叙利亚等问题举行会谈。

  据美联社报道,双方一致表示将敦促巴沙尔下台,将权力移交到一个政权过渡机构手中。但双方在美国介入叙利亚危机的方式问题上出现分歧。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埃尔多安回避了“土耳其希望美国怎样做”的问题,虽然他曾在公开场合敦促美国采取进一步措施促使巴沙尔下台。而奥巴马则是强调,如果美国采取进一步行动,不会是单边的行动。

  “叙利亚周边国家不应该认为美国采取单边行动能有益于事态发展”,奥巴马表示。而埃尔多安只是回应称,“双方的观点有相似之处,会继续保持磋商”。

  “我们需要进一步向叙利亚施加压力,支持反对派,”奥巴马表示,“我认为,在日内瓦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方举行关于政治过渡的会谈是切实可行的。”

  叙利亚《民族报》的分析认为,美俄联合推出叙利亚国际会议是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进展的反映,日前有消息称,美国或许会在会议开启前集中清除部分武装派别的头目,以帮助反对派实现整合并参与对话。

  英国《卫报》日前发表文章,指责世界诸多媒体为美俄倡导的叙利亚国际会议造势,认为叙利亚的内战还并未开始。该报认为,因为巴沙尔并没有合适的继任者,所以叙利亚危机只会越来越陷入血流成河的战争中,世界必须采取新的外交行动。

  不应成为“叙利亚之友”会议翻版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唐志超认为,近日美俄分别就叙利亚问题表态,使原计划于下月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面临夭折的可能。双方的分歧集中在美国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并排斥巴沙尔政权及其所谓亲叙力量参会,而俄罗斯强调应放弃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偏见,反对预设先决条件,国际会议应具包容性。

  当前美俄在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具有一致性,有共同认识。正因为此,双方才联手推动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举行本次会议的目标应是为叙危机寻找国际共识和解决方案,以尽快结束内战。但是,会议还未举行,美国就“迷失”方向,犯了目标错误,仍然继续偏袒一方,执意进行政权更迭。

  唐志超认为,要使会议取得成果,有关国家必须放弃设置前提条件,保持客观公正。会议应具有包容性,不仅要邀请巴沙尔政府参加,而且与会的反对派也应有广泛性。此外应尽量包含所有涉及叙问题各方,使叙问题更具代表性。不应使国际会议简单成为“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翻版。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大马士革、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施晓慧、李博雅、焦翔、刘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728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