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副市长:杭州文化遗产保护为世界提供经验
2013-05-17 08:57:27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杭州副市长:杭州文化遗产保护为世界提供经验

  杭州副市长张建庭在“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上发言李晨韵摄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谢盼盼)“杭州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认识比较统一,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杭州特色、符合杭州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为世界提供了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的‘杭州经验’。”16日,浙江杭州副市长张建庭在期间召开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上如此表示。

  近年来,杭州的综合竞争力能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张建庭认为其重要原因是杭州的城市建设者在经营城市时较早地懂得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进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如同大多数城市一样,杭州在城市化推进中也经历过坎坷,张建庭介绍说,杭州初期受到“拆老城、建新城”的观念影响,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了破坏,在走过一段时间的弯路后,杭州政府及时吸取教训,提出了“保老城,建新城,城市东扩、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实现了保护与利用相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15日也提到,目前杭州共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以申遗推动保护是杭州一条重要的经验。

  在西湖申遗过程中,政府拆除了近60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建筑,修缮重建了180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接下来,将全力推进良渚遗址和京杭大运河的申遗,确保不可再生的文化基因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黄坤明说。

  “在城市化推进的同时,杭州先后顺利实施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环境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都推进了城市的有机更新和科学发展。”张建庭用杭州良渚遗址保护与京杭大运河的保护等成功的例子,向与会代表证明了杭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

  据了解,大运河申遗项目将在2014年提交世界遗产大会表决,而在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首批名单中,杭州的申遗范围包括6个遗产点、5段河道,共有11个点段,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杭州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认识比较统一,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杭州特色、符合杭州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张建庭认为,杭州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世界提供了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的“杭州经验”。(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4723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