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德国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韦勒
2013-05-08 18:0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必须直面战争历史承认战争罪行——访德国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韦勒

    新华网柏林5月8日电(记者班玮、刘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多年后的今天,“日本还是坚持顽固姿态令人无法忍受”,“日本最终必须承认其严重的战争罪行”。二战“欧洲胜利日”来临之际,德国著名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韦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韦勒在比勒费尔德的家中通过电话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日本很多国民对这场战争仍缺乏深入的了解。我去过日本,发现与日本同行讨论有关问题很困难,比如南京大屠杀,这个问题还不能在日本公开讨论。这与德国有很大区别。

    82岁高龄的韦勒认为,日本人自己也因战争遭受了原子弹袭击,蒙受了巨大损失,他们完全应该探究战争的问题,但他们却没有这样做。奇怪的是美国人在东京审判之后也没有再敦促日方深究。而德国情况不同,纽伦堡审判首要战犯之后,德国的法庭又持续追踪并逮捕了不少纳粹战犯。这种清算的努力在日本并没有发生。20世纪50年代时德国人对战争反思懈怠,但70年代发生的针对奥斯维辛等集中营迫害历史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使得公众开始广泛讨论并检讨历史。70年代末,联邦德国各电视台播放了反映一个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家庭悲惨命运的美国电视系列片《大屠杀》,成百上千万德国民众从中首次了解了纳粹大规模迫害犹太人的真相,社会反响非常强烈。经过广泛讨论,德国社会终于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德国发动的那场战争致使600万犹太人和上千万斯拉夫人被害,问题是如此严重,对此人们不能轻描淡写。

    他说,我如今和学生讨论纳粹问题的时候,他们都很清楚这段历史,而且提出很多具体问题,比如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种族清洗政策。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而且日本也没有客观描述战争罪行的教科书。“我认为对德国、英国或美国等西方观察者来说,显而易见的是,日本最终必须承认严重的战争罪行,必须在学校进行相关教育,必须鼓励大学里举办有关讲座和讨论会,也必须为公众坦率讨论有关问题创造条件。”

    “5月8日是解放之日,我们大家(在这一天)从纳粹独裁统治下被解放出来。”谈及前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在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发表的上述讲话时,韦勒说,总统本人在二战中当过德国兵,他这段话很好地道出了德国人忆及战争结束的复杂心态。对很多人来说,战争是场大灾难,一半德国人在战争中死亡,1200万德国人从东欧被驱逐成为难民,但是战争结束也使德国人从纳粹独裁中被解放出来。

    “我认为一个明智的日本政治家也应该能做到这一点,向日本民众表明,战争导致东京、广岛、长崎被炸固然对日本民众来说是灾难,但日本人从30年代初开始杀害了成百上千万中国人、朝鲜人和越南人等,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我认为这才是明智的态度,人们应该勇于坦率开放地面对自己的错误,但是日本的政治文化显然认为办到这一点非常非常难,”韦勒说。

    韦勒强调,日本如今还是坚持顽固立场令人无法忍受。我觉得日本政府官员和议员通过参拜靖国神社纪念一场给中国等亚洲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的战争是荒唐的行为。

    韦勒还以德国与波兰和解为例说:德国和波兰战后关系一度很紧张。直到70年代初,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请求宽恕后,两国关系才逐步好转。如今在欧盟范围内,德国与波兰属于合作最紧密的国家。我们也希望日本在处理与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时也能效仿德国的做法。

    韦勒生于1931年,其代表作《德国社会史》被誉为是德国从18世纪中叶至1990年历史著述中的权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569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