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瑞典音乐名人堂暨阿巴乐队博物馆揭幕
2013-05-07 11:2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5月6日电(记者刘一楠)历时两年建成的瑞典音乐名人堂暨阿巴乐队博物馆6日举行揭幕仪式,这里汇聚了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瑞典音乐精华,展示了现代瑞典音乐的发展之路。

  定于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的这座博物馆位于斯德哥尔摩市区的动物园岛,馆内展品以每十年为一个篇章,构成一条完整的从上世纪20年代初一直延续至今的“时间轴”,介绍在这近100年的时间里,音乐、科技、媒体与社会如何相互影响,共同演进。

  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高级的视听体验,感受现代音乐在历史长河中的轨迹。从无需插电的矿石收音机到当今的数字音乐播放器;从78转虫漆唱片到人们熟知的黑胶唱片,以至高品质CD;从1922年为瑞典歌坛带来革命性变化的音乐人埃弗特·陶贝到2012年以一首《愉悦》夺取欧洲电视歌唱大赛桂冠的女歌手罗雷恩……人们从中不难体会,音乐的传播越来越简单,听音乐已从百年前的奢侈享受变为人们的寻常生活。

  “流行音乐充满了不断进化演变的旋律,”瑞典音乐名人堂主管夏洛特·维金在6日举行的揭幕仪式上说,“我们希望以瑞典音乐名人堂的揭幕,庆祝流行音乐数十年来创造的多样性。”

  阿巴乐队是瑞典流行音乐史上的标志性乐队,曾以《舞林皇后》、《妈妈咪呀》等金曲风靡欧美,在瑞典音乐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阿巴乐队博物馆也成为占据瑞典音乐名人堂“半壁”展厅的馆中馆。

  出席揭幕仪式的阿巴乐队成员比约恩·乌瓦尤斯表示,其中一些展品由博物馆筹办方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能再次看到这些曾陪伴他度过舞台生涯的乐器和服装令他十分惊讶。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运用了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模拟出阿巴乐队在上世纪70年代表演时的场景,并使观众融入其中,体验到与阿巴乐队同台高歌的感觉。

  另外,博物馆还为观众提供专业级的录音室、调音台等设备,人们可以挑选任何一首阿巴乐队的歌曲演唱,并从博物馆网站下载自己制作的歌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5668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