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究竟是谁在叙利亚使用了化武?
2013-05-02 07:34:4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3月份以来,西方媒体和叙利亚反对派多次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予以否认,并指责反对派在外国势力的帮助下,对政府军使用化武。4月25日,白宫首次宣称,叙政权可能在战斗中使用了化学武器。同时又表示,对这一“评估”不是十分确定,而且使用化武的“规模非常小”。早在2012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警告叙利亚巴沙尔总统,使用或移动化武将改变游戏规则,为叙划定了“红线”。白宫表态后,美鹰派议员纷纷强调“红线”已被跨过,政府应采取军事行动;叙反对派也希望美国赶快动手。

  究竟是谁在叙利亚使用了化武?有三种可能。一是叙政府军。但这一判断缺乏根据。因为叙政府军在战场上占有优势,似无使用的需要,更何况叙政府知道使用化武换来的是美国军事干预。二是反对派在外国势力的帮助下所为。目的是栽赃政府,迫使美国军事干预。有人认为,这一判断合乎逻辑。三是西方故意制造舆论,向巴沙尔施压。但是,如果制造的舆论得逞,如何实施后续行动,对美国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发动地面军事干预?根据美国防部的预案,需出兵7.8万人,并将面临种种风险。美国目前似无此愿。派飞机轰炸化武库房?以色列驻美大使指出,空袭会致化学物质扩散,伤害周边居民,触犯国际法。派特种部队进入叙境内,控制并转移化武?据说,叙化武库众多且十分分散,派特种部队不仅风险大,而且向它国转移化武也不符合国际法规。设立禁飞区?既无安理会授权,也不能真正阻止使用化武。假如退而求其次,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这是反对派所希望和要求的。但是,当下恐怖势力在叙非常活跃,谁又能保证这些武器不落入他们之手?

  4月30日,奥巴马就叙境内出现化学武器表态,称美国政府不会急于提出应对方案,也不会因外界压力而过早干预。这有三层意思:确有人在叙利亚小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使用者究竟是谁,无法匆忙确定;在确定前,美不会匆忙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29日表示,联合国叙利亚化武调查小组处于待命状态。调查组何时进入叙利亚,能否客观地调查,公正地作出结论,均有待观察。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务之急是敦促叙各方停止暴力冲突,寻求政治解决。这才是能够阻止使用化武、停止叙民众伤亡和苦难的唯一正确和有效的途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安惠侯)

印度9岁男孩开法拉利庆生

慈父记录双胞胎女儿超萌瞬间

大胆“贼”象抢游客午餐

全球最富十大豪门阔太

影响历史的伟大光棍

大自然中的"人体艺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651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