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世界第一"心态有所平稳 高层接力访华释放积极信号
2013-04-30 07:11:0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段时间,美国的财长雅各布·卢、国务卿克里、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等高级别官员接连访华。我国新一届领导人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双方开诚布公谈了许多问题。有分歧,也有许多共识。

  克里说,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发展变化,美方站在战略高度,以更宽阔视野和更长远眼光定位美中关系。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的要求,加强高层交往,加深对话、互信、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为美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生命力。这些表述与习近平主席的看法共同点甚多。对此,媒体反响强烈积极,认为美国在释放推进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有益于双方关系的深化发展,有益于地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之所以有如此反应,事出有因。一方面,美国长期当惯了超级大国,“世界第一”心态已经成为其政治文化,往往把别国视为竞争者和假想敌。中国实力的上升,加剧美方对中国的战略焦虑。另一方面,美国公开进行亚太“战略新平衡”,有人认为是主要防范中国。现在美国心态有所平稳,希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难免引起热议。

  其实,当今世界,中美均是大国,各有优势和不足。双方优势可以互补,不足可以不断克服。问题是美国现在要真正放下“架子”。应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谁也离不开谁。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在新的历史高度上确认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势之必然。中美双方保持高层战略沟通,保持交往和联系,延续好、利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是正确选择。双方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是当务之急。

  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只要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避免两国关系受到大的干扰,双方关系将会有好的发展。否则,就会走弯路,使中美各自利益受损。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双方应该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在中美关系处在“坎”上时,世界经济危机处在好转时,中美两国新一届领导层展开密集沟通,化解互疑,增进互信,是大智慧、大手笔。但愿美国能够坚持、拓展这种释放积极信号的行动,使中美关系和整个世界更加美好,使太平洋成为真正和平、美好、繁荣的大洋。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戴德铮)

编辑推荐:

日媒:日越要建“对华牵制包围圈

外媒:安倍怀揣如意算盘会见普京

俄日联合声明:67年未签和平条约属异常

美国景区门票限价 俄旺季票价反优惠

英国姑娘化身基地“人弹教官”

黑客涉嫌制造“史上最大的公开网络攻击”被捕

黄金的前世今生 黄金背后真有阴谋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64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