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震之后地球将“稍息”?
2013-04-21 15:55:0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19日报道】题:大地震也许会让地球平静下来

    大地震导致地球像钟一样发出声响。但撼动世界的地震会增加新地震爆发的风险吗?

    根据美国地震学会在盐湖城召开的年会上提交的两项报告,影响并不大。实际上,近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的一次地震似乎让地球安静了下来。

    2012年4月11日发生的印度洋地震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一次走滑型地震。走滑断裂引起断层两侧彼此相对水平滑移,就像圣安德烈亚斯断层那样。

    美国地质勘探局加利福尼亚办公室的地球物理学家弗雷德·波利茨说,那次8.6级地震在全球诱发了6天的地震。

    但一旦诱发地震停止,波利茨意外发现,在随后的三个多月,中强地震明显减少。地震监测人员在95天内未发现震级超过6.5的地震。波利茨说,通常情况下,此类规模的地震每10天发生一次。

    波利茨认为,印度洋地震产生的反常强力地震波可能转移了远处断层上的压力,从而推迟了地震发生时间。

    波利茨说:“一般来说,这种强力地震波只会增加任何距离之外发生地震的可能性。这是我们首次发现它也会减少地震发生的几率。”

    波利茨打算对以往地震纪录进行梳理,希望找到更多的平静期。

    他说:“我们需要研究一下以前其他地震的情况,看看‘短期增加、长期减少’是不是一般模式。”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60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