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士顿爆炸案“一号嫌疑人”曾遭FBI约谈
2013-04-21 04:0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联邦调查局曾收到密报,于2011年约谈波士顿爆炸袭击嫌疑人之一的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但没有发现他从事恐怖活动的迹象。

  “交手”

  塔梅尔兰和弟弟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被认定为波士顿爆炸袭击嫌疑人。塔梅尔兰现年26岁,被美方称作“一号嫌疑人”,18日晚与执法人员交火后不治身亡。

  联邦调查局声明说,联邦调查局接到外国政府情报称,塔梅尔兰为极端宗教主义追随者。针对这一消息,联邦调查局探员约谈了塔梅尔兰和他的家人,检查他们的旅行记录、互联网活动和个人交友情况。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任何恐怖活动”。

  联邦调查局声明没有说明,哪国政府要求关注塔梅尔兰及其家人动向。媒体报道,塔梅尔兰去年到过俄罗斯。

  察尔纳耶夫一家为俄罗斯北高加索移民,在美国居住多年,住在波士顿附近的剑桥。联邦调查局声明说,察尔纳耶夫兄弟出生于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弟弟焦哈尔有美国国籍。

  “漏网”

  联邦调查局声明引发质疑。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19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是新信息。让我非常困扰的是,他曾在联邦调查局‘雷达网’上。”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调查人员正检查政府数据库,查看是否漏掉可能帮助防范袭击的潜在线索。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彼得·金说,马拉松爆炸案前,执法人员没有截获他们关于袭击的通信。

  不清楚波士顿爆炸袭击何时策划、是否得到美国境内外人员协助。按美国反恐官员的话说,独自行动遭监测的难度更大。

  警方19日拘留3人,联邦调查局怀疑他们与焦哈尔存在关联。

  国家安全官员和执法人员说,尚未发现察尔纳耶夫兄弟关联“基地”组织的证据。

  “重演”?

  情报遭忽视在美国不乏先例。

  2009年11月5日,美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在美国胡德堡基地开枪,打死13人。袭击前,哈桑屡受“基地”组织头目安瓦尔·奥拉基言论“激励”,多次与奥拉基互通电子邮件。后者2011年在也门遭美国无人机击毙。

  2009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班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前往美国底特律途中企图引爆身上炸弹未遂。事前,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告知美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儿子的反常状况,但美方依旧没有吊销他的入境签证。

  美国兰德公司反恐专家布赖恩·詹金斯认为情报部门情有可原。联邦调查局发表声明确认曾约谈塔梅尔兰前,詹金斯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事件不能简单理解为情报失败。

  “人们总是问,‘我们错过情报了吗?’”詹金斯说,“有人会给它贴上‘情报失败’的标签,那是因为人们预期百分百安全。”(陈立希)

点击进入专题《美国波士顿发生连环爆炸事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60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