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密波士顿爆炸案:一人曾因"宗教极端分子"被调查
2013-04-20 16:3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4月19日电(记者孙浩)随着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两名嫌疑人察尔纳耶夫兄弟一死一落网,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晚说“波士顿爆炸惨剧重要的一页已翻过”。但是,案件本身还留有太多疑问有待解答。

    一、嫌疑人如何实施爆炸?

    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尚未将波士顿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只是强调正按“恐怖主义行径”处理爆炸案。根据美警方目前掌握的线索,嫌疑人使用的是装满炸药、经高压锅改装的自制爆炸装置。分析人士认为,爆炸策划的精密度和实施的高难度似乎都将答案指向有预谋乃至有组织的袭击者。

    二、美警方何以能迅速抓获嫌疑人?

    为尽早抓捕嫌疑人,美国联邦调查局牵头多家执法部门通力协作,约9000名警察从18日晚开始,在直升机、装甲车支持下,全城搜捕19岁的在逃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甚至一度全面封锁整个大波士顿地区,同时在重点嫌疑地区水镇重点排查、大举围困。此外,美国民众提供了海量线索。许多现场目击者用相机、手机留下大量影像,积极响应警方要求协助调查。18日联邦调查局首度公布的两名嫌疑人影像来自事发地附近商家的监控录像,此后每分钟都能收到民众提供的大量线索。18日晚,两名嫌疑人劫持汽车、释放司机,这名司机的描述帮助执法部门确定嫌疑人行踪。两名嫌疑人与警方交火后,警方19日凌晨获取了附近便利店的录像,当日上午即正式公布在逃嫌疑人的正面头像、姓名和身份。而在逃嫌疑人最终被大批警员围困在水镇富兰克林街一幢别墅后院的小船上,也得益于居民发现船边血迹后立即报警。

    三、两个年轻人为何变身杀人狂魔?

    嫌疑人察尔纳耶夫兄弟分别为26岁和19岁,虽然移民来美多年,但因他们是俄罗斯车臣族人,所以引发外界揣测是否与车臣反政府武装有牵连。美联邦调查局19日晚发布声明说,联邦调查局曾于2011年初对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面对面调查”,原因是接到外国政府情报说他是一名“宗教极端分子”,说他当时正准备离开美国前去参与地下组织。但当时联邦调查局并未发现他有任何实施恐怖行动的迹象。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已被警方击毙,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落网后也因出血不止被送往医院,中间留给警方的调查问讯时间十分有限。

    奥巴马19日晚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强调波士顿爆炸案还有太多疑问需要解答,比如两名年轻人为何诉诸暴力,如何策划实施爆炸,是否有人为他们提供帮助。奥巴马郑重提醒各界,警方调查工作完成前,不要贸然下结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5467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