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中朝边境感受朝鲜另一面 边民忙碌准备春耕
2013-04-18 14:17:3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赴朝旅游有望5月中旬恢复

    4月17日,中朝之间的图们口岸已经开放,但丹东口岸仍未开放。不过,丹东出租车司机林海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周末两天惯常关闭,“太阳节”庆祝活动结束后,丹东与朝鲜之间的陆路口岸应该会准时恢复开放。

    此外,中国团队游客陆路赴朝旅游于10日起被叫停,也曾被一些媒体作为朝鲜局势紧张的例子。不过,不少旅游业人士称,乘飞机从北京至平壤的3日-5日赴朝游并未中断,且针对美国、欧洲等西方游客的赴朝旅游也在正常销售。对于边境赴朝游,丹东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打包票称:“应该会在5月中旬恢复朝鲜境内的旅游。我们并不担心它会持续太长时间。”

    丹东在朝中贸易中所占比重为70%,因此,这里的贸易正常与否成为局势是否会恶化的风向标。三一重工东北地区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刚刚完成了一单200万元人民币的大型挖掘机械贸易,与朝鲜国家机构之间的贸易往来没有什么问题。”

    丹东市政府对朝鲜经济发展以及中朝贸易的未来也有极大的期待。丹东浪头机场航站楼面积仅2389平方米,设有1条国内通道,设计容量为年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而在2010年,丹东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就已达10万人次。这次《环球时报》记者乘坐航班在浪头机场降落时就看到,新机场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次除了新建航站楼,还扩建了两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和1.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及油库,可同时停靠6架中型客机,设计年吞吐量达200万人次。目前,丹东机场仅开通国内3条航线,改扩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后,丹东机场将陆续增开多条国内航线,同时还将增开朝鲜、韩国、日本等国际航线。

    丹东的房地产也颇能说明投资者对局势的看法。丹东市人口仅240万,但这里的地产开发商集中了内地、香港以及新加坡等有实力的开发商,并且都将地产集中在正对朝鲜新义州的新城区内,该地区的房价也从两三年前平均每平方米1700元涨到现在的 4000多元。

    多种变数让人担心“倒春寒”

    不过,朝鲜半岛整体的局势仍然让外界不时感到“倒春寒”。《环球时报》记者在黄金坪外逗留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多批次的中国空军战斗机以单机、双机和三机形式进行中朝边境地区的起降训练。丹东居民称:“这一情况不那么常见。”从新开发区驶往老城滨海路方向的几辆防暴装甲军车也不常见。

    当然,最紧张的还是赶到丹东的各国记者,尤其是韩国与日本记者。与《环球时报》记者同机的两名日本记者“猫”在丹东已经多日,其中一名日本记者甚至把名片派到中国工程项目人员的手里,希望“能行个方便”。而租快艇或者游船,然后架起摄像机猛拍,或者把微型录音机夹在衣领内的外国记者不时可见。这种媒体记者采访潮涨潮退似乎成为半岛局势的“温度计”。(邱永峥)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59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