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年最大地震突袭伊朗 官员估计死亡数百人
2013-04-17 13:33:1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巴基斯坦街头,人们在打电话报平安。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当地时间16日下午发生近8级大地震,对于地震的等级,各方说法不一。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此次伊巴边境发生的地震为7.8级,震中位于伊朗东南部,距伊朗的哈什约80公里。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援引伊朗地震中心的说法称,此次地震为7.5级,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此次地震是伊朗40年来最大的地震,有可能造成数百人死亡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和GEO电视台网站等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奎达、卡拉奇等地,印度西北部以及迪拜均有震感。一些楼房出现晃动,不少居民迅速撤出,走上街头避险。《环球时报》记者在写稿时,有当地朋友打电话过来,表示感受到了地震带来的晃动,并叮嘱记者注意可能发生的余震。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地震发生时震感强烈,在海湾地区也能感受到,很多人纷纷逃离住处。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不少房屋和窗户因为地震发生较大晃动,安全人员在努力疏散居民住户。当地人称,地震发生时,房屋晃动了约30秒。居住在新德里南部的住户拉贾维·卡纳回忆起地震时,依旧心有余悸:“我当时非常害怕。所有的东西都在晃动,之后我赶紧跑到了街上。”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地震发生的地带主要为沙漠和山岭,人口分布不算集中,附近有少数城市。有分析认为,这也是此次地震没有造成更大死亡人数的重要原因。

    据伊朗电视台和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地震发生处附近的城市扎黑丹的市民们因为恐慌,纷纷走上街头。而事发地的通讯信号也在地震后中断,救援队已经接到指令,赶往地震灾区展开救援。伊朗红星月会的穆罕默德·莫扎法表示:“5支评估小组已经从哈什和沙拉湾两座城市出发,赶往震区对地震的破坏程度进行评估。”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表示,沙拉湾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此外,有外媒报道称,由于此次地震袭击的主要是伊朗东部,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并没有在地震中受损。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西部的滨海地区,对于伊朗来说意义重要。

    据当地媒体16日报道,伊朗位于地质断层上,地震频发。外媒分析说,7.8级地震,从破坏力上来说,已经算是极为强大的地震。本月9日,伊朗发生6.3级地震,造成至少37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沙特、巴林、科威特和阿曼等国均有明显震感。2003年,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的地震曾造成3万多人死亡。(杨迅 晋燕 张笑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59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