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11”以来最严重袭击事件暴露美国反恐新困局
2013-04-17 07:1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5日,在美国波士顿,一名男子在发生爆炸后安慰一名女子。新华社/路透

  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3月15日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造成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美国经历了“9·11”事件以来发生在本土的又一次严重袭击事件。埋藏在美国社会中的安全隐患成为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判断凶手为时尚早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如何定性成为一个重大问题。人们注意到,在白宫的相关表态中并没有出现“恐怖袭击”的字眼。但除马拉松比赛终点外,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也出现轻微爆炸事件,另外,警方还拆除了5个未引爆的爆炸装置。因此,基本可以肯定,这起事件并不是意外。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5日晚表示,要让制造这起袭击事件的凶手“体会到正义的力量”,但并未提出明确指向。而白宫一名匿名官员则表示,这起事件是“恐怖行为”。

  在爆炸发生后,有相关调查人员表示,这起袭击事件“或多或少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关”。他们认为,这起袭击事件带有以往伊斯兰极端组织发动袭击的特征,例如在两个临近地区同时引爆炸弹,选择人群密集的大型活动时间发动袭击以求造成大规模伤亡等。在美国此前挫败的恐怖袭击中就有不少具有类似的特点,同时这些袭击手段正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发行的一本杂志《激励》中所提到过的。最近一段时间,用英文编写的《激励》杂志还详细刊登了许多发动袭击的方法和如何在家制造炸药的内容。因此,有调查人员相信,即使伊斯兰极端组织没有指挥这次袭击,但也应与此相关。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反恐官员表示,这次袭击并不完全带有恐怖袭击的“标签”。这名官员认为,此次袭击事件中使用的爆炸装置相当简陋,如果与恐怖组织有关,爆炸装置应该会有更大的杀伤力。另外也有分析指出,这次爆炸选取的地点并不是像时报广场这样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也不是军事设施。他认为,这起袭击事件“更带有国内组织的特征”。

  这一说法可能让猜测凶手变得难上加难。4月15日是马萨诸塞州的“爱国日”,反政府分子可能趁火打劫;近日也是美国的报税日,反对税收改革的极端分子可能因不满而发动袭击;而加强枪支管理法案也可能刺激极端分子的情绪。这名官员表示,“在目前这一阶段,情况相当复杂”,要判断凶手为时尚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589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