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杜罗执政面临4大挑战
2013-04-16 13:01: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林杉) 马杜罗当地时间14日赢得委内瑞拉总统选举选。他的得票率为50.66%,仅比对手卡普里莱斯多出1.59个百分点。当下,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高达20%,凶杀率位居世界第三,民意极度分裂。这对公交司机出身的马杜罗来说,任重道远。他在执政中将面临4大挑战。

    首先,继续查氏之路还是另辟蹊径?

    在竞选中,马杜罗不断重申自己是“查韦斯的儿子”,是指定接班人,誓言坚决执行查韦斯生前制定的国家发展计划,继续“玻利瓦尔革命”。大选获胜后,他表示,“战斗还在继续……查韦斯的‘儿子’将成为总统,将证明他配得上他的祖国。”

    未来委内瑞拉如何发展,是坚持查韦斯路线,还是另辟蹊径,是马杜罗执政必须做出的选择。

    其次, 如何弥合分裂共建国家?

    卡普里莱斯尽管落选,但其获得历史性的高得票率,说明越来越多多民众对政府现行政策的不满,委内瑞拉社会出现严重分裂。选举揭晓后,卡普里莱斯发表声明,指责马杜罗阵营舞弊,并要求重新计票,而官方的选举委员会则表示“这一结果不可更改。”据联合国统计,委内瑞拉凶杀率位居世界第三,七成居民缺乏安全感,首都加拉加斯街头支持和反对政府的两派之间武力斗争事件层出不穷。

    如何弥合严重的分裂,化解社会矛盾,是马杜罗必须要解决的大问题。

    第三, 如何解决经济难题?

    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单一,政府一半财政收入和九成外汇收入来自石油业;工农业生产不发达,大量商品需要进口;政府使用大量石油收入补贴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通胀率已经连续6年超过20%,政府公布的失业率为7%。

    经济发展滞后,贫富差距等问题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是委内瑞拉社会矛盾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采取什么新措施发展经济,改善低收入人群的就业和收入,减少贫富差距,将是马杜罗发展经济的最大挑战。

    第四, 是否与美国改善关系?

    查韦斯逝世当天,时为副总统的马杜罗宣布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此后美国曾经向马杜罗示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在竞选中,马杜罗谴责美国企图暗杀他。查韦斯在2012年竞选时曾揭露美国要暗杀他。4月14日,马杜罗表示,将与美国在“平等与尊重”的基础上重建两国关系。

    出任总统后,马杜罗是否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成为委内瑞拉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继续扛起查韦斯的“反美大旗”,成为拉美左翼的标志性人物,还是走另有它途,将是马杜罗外交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专题:查韦斯逝世 马杜罗当选新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587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