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新总统的四大挑战
2013-04-16 13:19:55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其次,经济领域问题解决不易。委内瑞拉是单一经济国家,国民生活和政府财政收入主要依赖石油生产与出口,国内农业工业发展不健全,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随处可见。据委政府公布,该国失业率为7%,但当地非官方机构公布的半失业率数据则高达30%以上。委是拉美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12年,已连续6年超过20%。更严重的是,石油出口呈逐年下降趋势。路透社去年8月的一篇报道指出,由于长期以来委政府从国家石油公司抽取了大量利润扶助穷人和支援拉美左翼国家,忽视了对该行业的再生产投入和人才培养,委国家石油公司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在接下来的5年内,每年要拿出40亿美元至70亿美元用以偿还债务。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的经济能否良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能否提高,还须观察。

  再次,民众企盼社会治安好转的愿望能否实现。由于失业率高企和供应不足等问题,委内瑞拉成为拉美社会治安最差的国家之一,政治谋杀案经常见诸报端,抢劫、偷盗、绑架事件不时发生。有报道称,绑架是委内瑞拉很多不法分子谋财的主要手段。前几年,这些犯罪团伙多数是经过探水,看准了一个大目标才下手,近些年来则更多出现了“快餐式”绑架。不论男女老少,也不管是老板还是打工仔,都是歹徒的目标,多数个案是一手收钱(赎金)一手交“货”(释放人质),就像吃“快餐”一样。联合国发展计划年报指出,委内瑞拉谋杀率位居世界第三,70%以上的居民表示缺乏安全感。查韦斯执政期间曾采取一些措施整顿社会秩序,10年中收缴了民间约30万件枪支,但社会治安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第四,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有专家认为,近年来,美国在拉美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在下降,但经济影响力并没有衰弱。委内瑞拉现在仍然在向美国出口石油,就是明证。查韦斯被称为“反美斗士”,马杜罗在选举前对美国也表现出强硬的态度。美国不会放弃对委内瑞拉政治反对派的支持和影响。马杜罗执政后,委美关系如何发展对委内瑞拉政局的稳定有着重要影响,这也是对马杜罗政府执政的考验。(刘滢)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5407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