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央行之豪赌
2013-04-15 08:56:0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题为《日本央行之豪赌》的文章,文章称,日本计划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是一场高风险的豪赌。而且,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联储宣布停止QE4,投机资本推波助澜,可能出现美元大幅升值与日元大幅贬值并发现象,进而引发新兴市场金融危机。这样,日本央行之豪赌成了损人不利己之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4日首次主持央行例会,祭出所谓“创世大爆炸”量化宽松方案,内容是提前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买规模由4万亿日元扩大到7.5万亿日元,购买资产包括所有期限的日本国债、挂牌基金(ETF)与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同时操作目标由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变为基础货币,拟在两年时间内扩大一倍(由2012年底的138万亿日元扩大至2014年底的270亿日元),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

  黑田表示,他们已用尽了他们能够想到的一切可用措施,有信心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对此,市场争议激烈,有的给予肯定,有的表示怀疑,许多日本官员也信心不足。

  实际分析,诚如投机大鳄索罗斯所言,这是一场高风险之豪赌。

  理论上,央行货币政策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政策传导机制是否顺畅,市场需求能否激活。在私人投资和消费不足、政府债务严重与通货紧缩交织的大背景下,日本央行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以摆脱通缩和刺激增长,主要押赌于三个方面:一赌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效应,可以激活国内投资和消费。二赌财政政策有效且债务货币化重组,不会引发债务危机。三赌日元大幅贬值,出口扩大,而不会引发货币战争和金融危机。具体分析,赢面不高,而后果严重。

  首先,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主要影响资本市场、套利交易和日本汇率,对刺激内需作用不大。理论上,央行采取低利率政策,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有利于刺激企业扩大投资,资本市场活跃,并通过储蓄收益降低和股市财富效应途径影响居民消费。但日本的问题在于:私人投资和消费需求不足,并与通货紧缩,经济低迷交织,形成恶性循环。

  其中,私人投资不足并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产能过剩,缺乏投资信心和机会。

  据有关资料,目前日本上市公司持有现金约为其市值的30%,远高于欧美上市公司水平(不足15%)。同时资产收益率(ROA)、股东权益收益率(ROE)等指标远远落后于美欧同业。居民消费不足的原因是:居民收入下降,人口老龄化(近三分之一人口处于退休年龄)和通货紧缩,储蓄动机增强。1998年至2012年间,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下降12.2%,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3.6%。

  这样,央行扩大资产购买,压低国债收益率和长期利率,主要是刺激资本市场和套利交易活跃。其中,资本市场活跃,投资者资产组合调整,具有财富效应。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58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