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承诺合作解决朝核危机 美就导弹防御对华让步
2013-04-15 07:43:5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方罕见展现步调一致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3日报道】约翰·克里对北京的访问是他作为美国国务卿的首次亚太之行中最艰难的一站,其间美中承诺共同努力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由于朝鲜半岛陷入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克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埃菲社北京4月13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对北京的访问强化了美中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朝鲜半岛冲突的决心,平壤在未来几天发射导弹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克里于13日结束对首尔的访问后抵达北京。他在此间召开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我丝毫不怀疑中国正在非常严肃地对待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

    克里强调,北京方面以少有的方式达成中美两国“高调联合声明”,双方承诺找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获得中国适度重申与美共同追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且中国外交政策负责人杨洁篪公开呼吁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走出目前的紧张局势。这明显是对朝鲜的警告:其主要经济和政治保护人不希望看到新的亚洲战争。    

    克里说,美中双方周六表示要迅速采取下一步行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将在几周内访问中国。克里表示,他的副手伯恩斯和情报机构官员将很快来中国就朝鲜问题进行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4月14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时,双方一致认为应举行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磋商。可以说,这是中国对美国希望中国向北朝鲜施加影响这一呼声的回应。尽管美中两国之间的课题堆积如山,但在应对北朝鲜问题上双方却显示出步调一致。其背景在于美中两国都不希望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

    对于东亚局势的变动,美中两国怀有共同的担心。李克强总理13日在与克里会谈时明确表示:“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以说,这段话反映了中国的真实想法。

    中国不希望出现北朝鲜因拥有核武器而与自己平起平坐的事态,因为这不仅将改变东亚的军事力量关系,还将对中国造成威胁。美国也是如此,因此奥巴马总统才表示美国将不惜“采取任何手段”应对北朝鲜。

国际新闻手机报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579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