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朝鲜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 朝方"作战图"引围观
2013-03-31 07:46: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鲜中央通讯社3月29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在朝鲜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人们参加集会。新华社/法新

  朝鲜政府30日宣布,与韩国正式进入“战争状态”。不过,韩国政府似乎不以为然,认定朝方玩“文字游戏”,“新瓶”中装的还是老一套威胁的“旧酒”。

  朝鲜“宣战”

  据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政府、政党和团体当天发表特别声明,朝韩关系从此刻开始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朝韩之间的问题将根据战时状态来处理。朝鲜半岛“非战非和”的状态已经结束。在朝鲜革命武装力量进入实际军事行动的条件下,朝韩关系也将自动处于战时状态,朝韩之间如果发生任何侵害朝鲜尊严和主权的挑衅行为,朝鲜就将不做预告立即以“物理性的行动”无情地予以应对。

  声明说,如果美国和韩国在“西海五岛”、军事分界线附近或者其他任何地区挑起旨在点燃侵朝战争导火索的军事挑衅,都将不仅限于局部战争,而会发展成为全面战争和核战争。

  据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发言人当天说,目前韩国政府和部分媒体称开城工业区是“北方外汇的来源”,因此朝鲜无法对其采取措施,这严重侮辱了朝鲜尊严。发言人强调,实际上通过开城工业区受益的不是朝鲜,而是韩国政府和韩国中小企业。如果韩方再借本就艰难维持的开城工业区进行阴谋宣传,损害朝方尊严,朝鲜将立即关闭开城工业区。

  韩方冷对

  朝方30日的“宣战”声明,韩国政府似乎并不当真。“这一威胁其实没有新意,只是一系列挑衅性威胁的一部分,”韩国统一部说,双方经贸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当天早晨运行正常,韩方人员依然获准进入园区。

  韩国国防部说,军方在两国边境地区没有发现朝方异动。美国政府作出类似评估。

  韩国军方官员先前说,韩美演习结束后,韩方希望美国在朝鲜半岛保留“核威慑”,可发射携带核弹头导弹的潜艇是首选。美国先后派出B-52型轰炸机和B-2型轰炸机现身军演,展现空中远程核打击能力,似乎有意回应韩国关切。

  大多数政治分析师相信,朝方“宣战”将停留在口头,不会真正动手,只是朝鲜半岛已陷危局,任何“错判”可能触发紧张局势迅速升级。

  多方警失控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触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与俄罗斯29日呼吁各方保持合作,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我们不能眼见局势失控,那将陷入恶性循环。”拉夫罗夫呼吁各方放弃“炫耀军事肌肉”,应该落实安理会倡议,为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9日回应朝方“宣战”声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美方严肃对待这些威胁,与韩国盟友保持密切联系。

  这名女发言人同时强调,朝鲜惯于发表激烈言论和威胁,“宣战”声明符合这一模式,美国有能力保护自己和亚洲盟友。“针对朝方威胁,我们将继续采取额外措施,包括增加陆基导弹拦截系统、早期预警和追踪雷达。”(综合新华社报道)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522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