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真朋友最可贵。”“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

    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对中俄关系、中非关系、“中国梦”等发表了重要讲话,妙语连珠,掷地有声,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专题《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中俄双方把握这美好的早春时节,为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新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 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 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继17世纪的“万里茶道”之后,中俄油气管道成为联通两国新的“世纪动脉”。

    ■ 我们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 俄罗斯有句谚语:“大船必能远航。”中国有句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演讲全文

  习近平同普京举行会谈 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联合声明 (全文)

  习近平在俄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习主席首访行程传递什么信号

                              各方评价

    习近平的演讲非常精彩,寓意深刻,富有哲理,也很风趣。演讲包含了很精炼的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行动规划。

    习近平在演讲时提及了中国梦,阐述对外政策时强调共赢合作的原则,重申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有益。习近平的阐述充分有力,令人信服。
>>>详细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三位俄罗斯友人谈与习近平的交往故事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

  ■ 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 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双方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们,你们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

  ■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真朋友最可贵。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 >>>详细 

习近平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全文) 中国非洲是命运的共同体

    外媒评论

     “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任何国家发展同非洲关系,都应该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这是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演讲时斩钉截铁的表态。

     这一“重要演讲”从强调半个世纪以来的友情开始,谈到历届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的支持,将双方关系定位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此后,习近平提到了“核心利益”。这个词通常是指中国绝不会退让的主权问题,如台湾和西藏等问题。如今,中国的关注点在于与日本之间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以及与菲律宾等国之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夺。在非洲的“重要演讲”也有上述领土问题的背景。 >>>点击详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等一些分析人士对新华社表示,此行将揭示习近平“世界秩序观的一些重要特征”。 >>>点击详细

   "中国梦"牵手"非洲梦"  掌声为何如此热烈 习近平凭吊中国专家墓



  
  ■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

  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做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

  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 金砖国家30亿人要都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主要靠各国自力更生,也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

    ■ 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详细

    习近平的讲话为领导人会晤定下了基调,但同时也表明五个成员国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歧。出席领导人会晤成为习近平履新之后首次出访的核心内容,这也体现了金砖国家的重要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南非参加金砖国家峰会。这是刚刚履新的习近平首次出访,造访的四国中有三个在非洲,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可见一斑。观察人士指出,这再次给希望加强与非洲关系的华盛顿敲响了警钟。

     金砖五国眼下正在南非召开峰会。五国领导人将在两天时间内讨论如何从一个松散的联盟构建一个拥有共同机制的组织。或许并非要从暖昧马上走入婚姻的殿堂,但仍要形成某种更具约束力的关系。>>>详细

     南非总统祖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结束后称,中国的经济成功对南非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有鼓舞作用。祖马在会谈结束后说:“中国的发展为南非提供了榜样和希望,鼓舞我们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他说:“中国的崛起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了经验,我们会争取效仿你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抵达南非比勒陀利亚,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习近平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期间还将举办首次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意义重大。  >>>详细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小军 闫帅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