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伊战“设计师”
2013-03-19 08:5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3年3月20日,一枚从科威特近海发射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空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划破夜空。以此为原点,伊拉克战争打响。回顾当初,几名政治人物对策划这场战争起到关键作用,战争也给他们留下不少印记。

  ——乔治·W·布什

  试问谁应该为发动伊战承担最终责任,非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莫属。

  2002年9月12日,小布什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称对美国和全球安全构成威胁。2003年3月18日,他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否则将面临战争。3月20日凌晨时分,伊拉克战争爆发。

  2003年5月,小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任务完成”。只是,战争远远没有结束。当年10月,负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武器检查团承认,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生化武器或核武器。

  小布什的首届任期内,伊战议题挥之不去。在第二届任期,他调整战略重心,期望在伊拉克构建一个亲西方政权。然而,大多数政治分析师认为,这场战争非但没有提升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反而令美国利益受损。

  如今,66岁的小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养老,追寻对艺术的爱好。

  ——托尼·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上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谈及当年支持布什出兵伊拉克:“我曾经试图说服人们这个决定正确,但如今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做了。”

  布莱尔2003年不顾民意反对,决定派遣4.5万名英军士兵参与伊拉克战争。不少英国民众认为,布莱尔把英国拖入这场战争。

  布莱尔现年59岁,1997年至2007年担任首相,下台后未涉足国内政坛,但社会和商业活动不减。出任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为他赢得不少声誉。

  只是,按美联社的说法,他在英国国内的受欢迎度远不及国外,几次公开露面均遭遇抗议活动。

  布莱尔2010年初就出兵伊拉克的诸多疑团接受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问询。上月接受采访时,布莱尔承认,伊拉克如今局势“远非它应该成为的样子”。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47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