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首访行程传递什么信号
2013-03-19 07:09: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赴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

    新任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将俄罗斯作为第一站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它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相信通过此访,中俄关系将上升到新阶段。

    此外,人们留意到,习近平首访还将前往多个非洲国家。分析认为,这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非洲虽远隔重洋,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追求目标,使中非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中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非利益交融日益紧密,合作机制日臻完善。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逆势强劲发展,成为带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2年中国对非贸易达1984亿美元,对非投资2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近20%和70%,中非人员往来达157万人次。一支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一家家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在非洲延伸,一处处承载中非友谊的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拔地而起……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对非洲国家的承诺,用汗水和真诚赢得非洲人民的尊重和信任,为中非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

    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越来越多舆论给予积极评价。然而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击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尽管中非关系在深入发展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中国对非援助、对非合作,与历史上西方殖民者有本质不同。西方殖民者以武力或欺骗手段在非洲掠夺资源、贩卖人口、占领土地、毁灭文化、干涉内政,而中国对非援助的意愿是真诚的,同非洲开展合作的方式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从不对非洲内部事务说三道四。中国以等价交换的方式购买非洲资源,帮助非洲修建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面貌,使非洲人民真正获得了好处。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曾表示:“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都是为掠夺非洲的财富,而中国人则相反,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民族经济。”

    “故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非洲人民的友谊不会变,中国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不会变,中国与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当前,中国和非洲各国都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双方应把握机遇,坚持互信互利互助互鉴,以建设性姿态,积极推进全方位合作,共同续写中非友好的新篇章。

    (作者慕永鹏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507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