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查韦斯之后,拉美谁扛旗
2013-03-08 14:21:3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这位‘世界上个性最鲜明的政治人物’的去世,拉美的大变局或将展现在世界面前。”被称为拉丁美洲“反美旗手”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美国《洛杉矶时报》立即不无兴奋地这样评论道。在地球的西半部,无论是在掩饰不住兴奋的美国还是把查韦斯去世当成本国“国丧”的众多拉美国家,人们心中的最大问题是:在后查韦斯时代,拉美到底往哪个方向转?拉美还能否找到一位像查韦斯那样的领导人为整个拉美代言。许多学者和媒体认为,查韦斯去世无疑使以反对美国霸权为标志的拉美左翼失去了一位旗手,不过,随着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崛起,拉美作为美国“后院”的历史也一去不复返。

    “查韦斯之死造成拉美左派领导空白”

    对曾被认为是“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来说,查韦斯的去世意味着什么?无论在拉美还是在美欧等西方国家,许多媒体都用“领导空白”来形容拉美可能会出现的群龙无首的局面。

    法新社题为“查韦斯之死造成拉美左派领导空白”的报道称,近十多年来,查韦斯继承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拉美地区反美左翼政府联盟事实上的首领。即便拉美少数国家政府对查韦斯“民粹主义”的反西方论调并不感冒,但也承认他的领导地位。

    尽管查韦斯去世后,他倡导的“反帝玻利瓦尔革命”仍有一些可能的继承人,如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拉美问题专家罗艾特认为,其他左派拉美领导人都缺乏查韦斯那样的领袖魅力和反美资历,也不像查韦斯一样拥有那么强烈的成为“西蒙·玻利瓦尔(历史上著名的拉美革命领导人)第二”的意愿。而且多数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委内瑞拉有极大的差距,更没有后者的石油资源作政治杠杆,所以没人能真正继承他的位置。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查韦斯是拉丁美洲最引人注目和最有争议的领导人之一。对民众来说,查韦斯是敢于向社会权贵挑战、给穷人带来希望的总统。他对美国措辞严厉的批评也让他在拉美赢得支持。不过,对政治对手来说,查韦斯是“试图建立一党专政的国家,残酷打压反对派的独裁者”。

    “就像是行星进入轨道,西半球的一连串国家对查韦斯的去世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感情”。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称,拉美国家与委内瑞拉的关系远远超过了口头上的支持,想像一下这些国家有多么感激查韦斯:该地区众多国家宣布对查韦斯的去世至少默哀一天,阿根廷、巴西和多米尼加宣布默哀3天。除了各种实际利益,不少拉美国家的领导人一直在查韦斯强大的意识形态保护伞之下,比如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甚至一些大国如阿根廷和巴西也受到委内瑞拉向心力的吸引。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3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