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美传奇查韦斯:当总统"服务人民服务劳苦大众"
2013-03-06 07:59: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

  2月18日,在古巴接受癌症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返回祖国。两个多月来,“查韦斯再度当选总统”、“查韦斯癌症复发”、“查韦斯推迟宣誓就任总统”、“查韦斯突然回国”……一条又一条重要消息从委内瑞拉传出,令全球目光聚焦查韦斯,聚焦他的传奇一生。

  起兵变——

  “我们预定的目标,暂时没能实现”

  1954年7月,查韦斯出生于委内瑞拉萨巴内塔一个贫穷的教师家庭,他是混合了印第安人、非洲人和西班牙人血统的后裔。17岁时,查韦斯进入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后来他进入军队正式服役,一干就是17年。

  1992年2月3日深夜,38岁的伞兵中校查韦斯发动兵变,试图推翻因大搞新自由主义而民怨沸腾的佩雷斯政府。因叛徒告密,查韦斯所在的临时指挥所——军事历史博物馆4日清晨被政府军团团包围。委总参谋长向查韦斯下了最后通牒,如拒不投降,将派轰炸机炸平博物馆。尽管对他来说,“投降不如去死”,但为避免博物馆周围无辜居民的伤亡,查韦斯最终同意投降。

  为尽快平定叛乱,佩雷斯政府要求查韦斯中校发表电视讲话,劝说哗变士兵放下武器。查韦斯戴上一顶红色贝雷帽,挺起胸膛,神情严肃地对着摄像机镜头发表演说。他以向委内瑞拉全体人民道早安为开始,赞扬了伙伴们的忠诚和勇气,承认此次行动已失败,“我们预定的目标,暂时没能实现”,表示将承担一切责任。这段简短的讲话,为查韦斯在委内瑞拉民众中赢得极高声望,许多人特别是中下层人民将其视为民族英雄,戴红色贝雷帽成为新的时尚。

  当总统——

  “服务人民,服务劳苦大众”

  委内瑞拉是世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的故乡和南美大陆独立革命的发源地。在这块90多万平方公里的富饶土地上,生活着2900万勤劳质朴、热情奔放的人民。

  1998年12月,查韦斯作为“爱国中心”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就获得胜利。随后,又在2000年7月、2006年12月、2012年10月连续三次赢得大选,任期至2019年1月。在最近一次的胜选演说中,他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指出“服务人民,服务劳苦大众”是其执政根本出发点。执政14年来,查韦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带领委内瑞拉人民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他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社会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10%以上,用于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住房等重点领域。比如,为解决穷人看病难、住房难的问题,查韦斯先后推出“深入贫民区计划”和“住房计划”,派医生免费出诊和提供基础药品,由政府拨款兴建住房,并以低价、低息、分期付款等优惠方法提供给中下层民众。他还在委内瑞拉全国推广“食品市场计划”,兴建食品超市,供应政府补贴的质优价廉的食品,使底层人民免受饥饿之苦。

  “查式改革”让普通百姓得到实惠,受到中下层民众支持和拥护,同时也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攻击。2002年4月11日深夜,委右翼反对派发动军事政变,将查韦斯关押在拉奥奇拉岛上。消息传出后,超过20万的民众涌上街头,聚集在总统府周围,要求立即释放查韦斯。14日凌晨1时半,查韦斯曾领导过的马拉凯伞兵旅精选出12名突击队员,分乘3架直升机飞赴拉奥奇拉岛,救出查韦斯,并于凌晨3时飞抵总统府。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查韦斯发表演讲:“我毫不怀疑自己一定会回来。这是委内瑞拉人民历史性的胜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42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