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狐假虎威”伎俩行不通

2013年03月06日 07:04:15 来源: 新华网

    日本“狐假虎威”伎俩行不通

    ——评日本政治右倾化、军事外向化之八

    从地缘角度观察,日本是亚洲大陆边缘的一个岛国。在历史上,日本与亚洲紧密相连,与中国更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彼此间保持着长期的经济、文化交流,是在大多时间里和平相处的睦邻。

    近代以来,在受到西方海洋国家冲击后,日本选择了“脱亚入欧”的道路,开始有意识地与亚洲国家拉开距离。特别是在接受了西方国家的“强权政治”理念之后,日本更是以暴力扩张的方式加入了“殖民者俱乐部”,完成了受害国到加害国的转变。在这个化蛹为蝶的蜕变过程中,日本形成了一种以强国为伍、狐假虎威狼狈为奸的战略文化,多次通过与强国结盟的方式,增强自己的力量,镇压殖民地的反抗和打击阻碍日本扩张的国家。日本政客这类“拉大旗,作虎皮”的举动,在近代以来主要有三次。

    第一次是缔结英日同盟。1894年,甲午战争后,日本把朝鲜半岛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为了进一步侵占朝鲜和中国东北,日本于1902年与英国签订了《英日同盟条约》。主要内容是:缔约国双方相互承认有权保护自己在中国和朝鲜的利益,如英国在中国的、日本在中国和朝鲜的“特殊利益”遭到他国威胁,两国有权进行干预;如缔约国一方遭到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进攻时,另一方应予以军事援助,共同作战。这项秘密条款还规定: 两国海军应配合行动,在远东海域保持优势。《英日同盟条约》既是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工具,也是针对俄国的军事同盟。在英日同盟的支持下,日本发动了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并使英国承认日本对朝鲜的“保护权”,重申在遭到任何第三国进攻时,应提供军事援助。这一情况迫使美国先后与日本签订了《塔夫脱一桂太郎协定》、《罗脱- 高平协定》、《蓝辛一石井协定》,承认日本在朝鲜、中国东北的特殊利益。此后20年中,日本仰仗英日同盟,在东亚肆无忌惮进行扩张,演变成必须依靠海外扩张才能生存的寄生虫帝国。

    第二次是建立“轴心国”同盟。1940年9月,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又与当时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的德国签订《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日本承认德国、意大利在欧洲"建立新秩序"的统治权;德、意两国承认日本在亚洲"建立新秩序"的统治权;缔约国将以一切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进行相互援助。结果,以为有靠山的日本挑起了太平洋战争,被后发制人的美国打败。

    近年来,日本政客利用“日美安全条约”让美国在钓鱼岛争端中支持日本,这是日本第三次使出狐假虎威的伎俩。新款的《日美安全条约》,尽管删去了1952年条约中美军可以镇压日本“内乱”的不平等条款,但其核心思想是让日本在亚洲为美国的安全利益服务。日本却想利用条约绑定美国,让美国为其火中取栗,实在是痴心妄想。

    日本政客应该认真反思军国主义言行的莫大罪恶,不可痴迷于重走强权政治的不符合时代潮流的老路。日本民族应该醒悟,世界强权的“老虎”有自身的利益,不可能为日本的冒险扩张提供服务。日本应该迷途知返,学会与周边国家平等相处、和平相处,不要动不动就拉着美国来吓唬并妄图欺负其他亚洲国家。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日本引入世界强权,以武力扩张领土、欺侮邻国的方式,常常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日本民族曾经为其“脱亚”迷梦付出过惨痛的巨大代价。日本还是老老实实的当亚洲国家的一员,努力学会与亚洲国家和平相处。英国、德国、美国“老虎”都很远,而亚洲同伴却很近。那种自以为聪明的狐假虎威之路过去行不通,今日乃至将来也永远行不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湘穗)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407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