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和谈姿态的虚伪性与欺骗性
2013-03-02 07:0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倍和谈姿态的虚伪性与欺骗性

    ——评日本政治右倾化、军事外向化之四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有历史可证,有法理可依的。2012年9月,日本野田政权收购钓鱼岛,施行所谓“国有化”,挑衅中国领土、主权的核心利益,使钓鱼岛争端白热化,极大地损害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使中日关系跌至自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中日关系恶化的责任全在日方。

    去年12月底,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表示,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要推动中日“重返战略互惠关系”。今年1月22日,日本政府派遣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作为特使访华,并捎来安倍的亲笔信。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山口那津男时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新形势下,我们要像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体现出国家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推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习近平强调:“要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必须着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时妥善处理好两国存在的敏感问题。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事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习近平表示,将认真考虑日方召开高层峰会的提议,但建立适宜举行对话的环境也很重要。习近平还请山口向安倍首相转达问候。习近平会见山口并接受了安倍的亲笔信,释放了中方对日的善意。

    按常理说,在中方释放出善意后,安倍理应表示出诚意,与中国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来为实现峰会创造有利的氛围。但是,安倍却采取了与中国背向而行,摆出对中方的强势姿态。

    就在习近平会见山口后不几天,1月29日,安倍在参加一次电视节目时表示,他愿意与中国领导人就恢复关系举行会谈,但同时他却声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国的领土,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谈判的空间。”2月1日,安倍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就钓鱼岛问题表示:“与中国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搁置的问题。”日方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是导致中日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要和谈而又拒不谈钓鱼岛争端,那举行和谈又有什么必要呢!

    2月2日,安倍视察驻扎在冲绳那霸的航空自卫队基地和海上保安基地,向直接参与钓鱼岛巡逻的自卫队说,东中国海上的这些岛屿面临着日益加大的威胁。表示他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这些岛屿,“对我国固有领土、领海、领空及主权的挑衅行为正在持续,我也决意站在应对危机的最前列,希望你们向任务迈进,不负国民期待”。

    5日,日本防卫省按照安倍的指示,宣布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照射自卫队舰机。6日,安倍在日参议院表示:“这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是单方面的挑衅行为,极其令人遗憾。”紧接着,日本媒体即大肆散布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舰机的虚假信息,防卫省等内阁官员也纷纷无端指责中国,气焰猖狂,一时甚嚣尘上。

    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指出,中国海军舰艇并未使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舰机,日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此次,日方蓄意散布虚假信息,抹黑中国形象,渲染‘中国威胁’,制造紧张气氛,误导国际舆论,我们不禁要问,日方究竟意欲何为?”

    在中方澄清事实后的同一天,安倍仍然对日富士电视台记者说,希望中国承认用火控雷达照射日舰一事,并为此道歉。

    所谓“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日舰机”事件,是安倍内阁精心筹划的一次闹剧。安倍的真实意图是制造事端,污蔑、抹黑中国,渲染“中国威胁”,借此说事,为安倍访美,争取美国同意其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提升“集体自卫权”造势。

    从以上列举习近平与山口会见后安倍的丑恶言行,足以表明安倍和谈姿态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1月29日,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用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日本政府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这一原则立场,着眼大局,把握方向,用实际行动妥善处理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回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糜振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439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