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上首位女总统能否带给韩国“幸福”
2013-02-26 07:26:1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宣誓就职。

  我坚定认为,只有公平市场到位,每个人才能梦想更好的未来、发挥所有潜力地努力。

  我敦促朝鲜毫不迟疑地放弃核野心。通过对话和信守承诺可以建立信任。 ——朴槿惠

  25日,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宣誓就职,成为韩国第一任女性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朴槿惠强调要开启 “国民幸福”的新时代,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在朝韩关系方面,她提出,新政府将基于确实可靠的遏制力,为积累韩朝之间的信赖,一步一步向前。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首尔会见了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并出席朴槿惠的就职仪式。

  “幸福”重于增长

  在就职演说中,朴槿惠对未来5年提出了经济振兴、国民幸福、文化繁荣三大目标。她说,为了振兴经济,韩国政府将推动“创造经济”和“经济民主化”两大举措。

  “创造经济”是指科学技术和产业、文化和产业融合起来,在产业之间的临界线上进行创造的新经济,与“知识经济”的概念有一定相似之处。同时,朴槿惠表示“为让创造性经济真正发展,必须实现经济民主化。”在韩国战后经济的发展中,形成了大企业为主导的模式,这些通常由家族控制的大型企业垄断了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被认为妨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朴槿惠决心对它们加以约束,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朴槿惠政府的这些举措与韩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息息相关。近年来,韩国经济增长下滑,失业人数上升,两极分化扩大,韩国新政府必须对此提出对策。同时,这也是朴槿惠为韩国经济主动转型开出的一剂“药方”。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表示,随着人均GDP跨过2万美元大关,韩国进入了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基数大了,之前的高速增长必然放缓;相比于GDP的增长,韩国将更注重国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使经济发展的成果为国民共同分享,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对朝政策受牵制

  韩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也备受瞩目。在竞选中她提出要执行不同于李明博政府强硬政策和在野党阵营“阳光政策”的“韩半岛信任进程”的“中间路线”,是其对朝政策的一大特点。

  朴槿惠表示,朝鲜必须认识到,核试验是对民族的生存与未来的挑战,此举的最大受害者将是朝鲜自己。朝鲜必须尽快弃核,走上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道路。朴槿惠强调,目前韩国所处的安全局势极其严峻,但不能停滞不前。希望朝鲜遵守国际社会的准则,做出正确的选择,推动“韩半岛信任进程”向前迈进。

  韩联社解读,由于朝核试验,韩国目前更关注对朝制裁,而不是韩朝对话,但随着安全环境的变化,韩国会寻找对话渠道。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分析,朝鲜核试后,朴槿惠的“韩半岛信任进程”面临挑战,有夭折的危险;虽然朴槿惠依旧希望改变朝韩之间对抗的现状,但其政策取向受到美国和国内对朝强硬派的牵制,而后者还是她所在新世界党的主要支持者;不过,朴槿惠没有把朝韩对话大门关死,仍然希望朝鲜能转变政策。

  延续“平衡外交”

  对于朴槿惠政府的对华政策,分析者表示出乐观的态度。这不仅因为朴槿惠本人熟习中文并爱好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也体现在她与中国的长期友好交往之中。同时,石源华指出,自李明博政府开始,韩国就执行了一条和日本不同的处理与美国、中国的政策,面对中国崛起这一亚太地区的最大变局。韩国没有采取“联美制华”的态度,而是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外交”。在朴槿惠时期,这条路线会得到发扬光大。

  朴槿惠新政府虽然已正式起航,但仍面临不少难题。首先是韩国国内的政治纷争。韩国国内长期存在保守和进步两大势力,其代表政党新世界党和民主统合党水火难容。围绕着朴槿惠提出的政府改组案,双方正在进行激烈的角力。朴槿惠胜选,靠的是51.6%的微弱多数。如何以弱势政权驾驭朝野两党的纷争,实现国内团结,是她必须面对的任务。

  对朝政策也是朴槿惠绕不过去的课题。开创“国民幸福”时代的前提是“国民安全”,没有稳定的韩朝关系,半岛始终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下,所谓“国民幸福”只能是一句空话。如何解开朝核问题的死结,实现韩朝和解,也考验着双方领导者的政治智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4386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