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一日游”,踌躇满志而去但却败兴而归。期待了2个多月,22日安倍晋三终于一偿宿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晤。然而,他期待中的“聚光灯”闪耀却成了20分钟的“走过场”。兴冲冲的安倍此次遭遇了美方的“冷处理”,美国刻意低调安排他的访问,令其大打“美国牌”的如意算盘打了折扣。高兴而来的安倍晋三为何会如此扫兴而归? 美国似乎刻意的低调背后又深藏着哪些不可告安倍的机密?

   ■ 安倍屡提钓鱼岛未获美方响应

   安倍再次重申“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并称“不会容忍日本领土主权受到挑战,国际社会不应该怀疑美国与日本之间强大的同盟关系”。>>>详细 奥巴马告诉安倍,“你可以放心,在你的整个任期期间,美日伙伴关系会非常稳固”,但他未提及日中领土争端。>>>详细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部长罗素表示,奥巴马明确反对任何“单方面威胁周边地区安定的强压行动”。就目前中日关系,罗素认为,中日关系恶化导致东亚地区出现不稳定因素,美国受到很大影响,“总统坚决支持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

 安倍访美秀“亲密关系”遭冷遇

   ■ 安倍认为钓鱼岛问题不容谈判,而美国认为必须坐下来谈

  安倍行程短暂如同在华盛顿的“一日游”;安倍大谈钓鱼岛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角色“形同听众”。 >>>详细 此前,日中关系因尖阁诸岛国有化一事而恶化。以“日美合作”应对中国是日本的基本战略。但由于担心东亚不稳定,美国对日本发出信号,要求日本不要过度刺激中国。>>>详细


   奥巴马的公开表态也很讲究技巧,让安倍期待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公开为日本撑腰的愿望落了空。奥巴马在吹风中简单地提到,美日联盟是确保亚太安全和美日合作的关键基础。他除了表示需要有力应对朝鲜的挑衅外,只字未提钓鱼岛和日美安保条约问题。
媒体注意到,少了底气的安倍在回答有关钓鱼岛争端的提问时,语气也软了。 >>>详细

   ■ 安倍极力拖美国下水,美国则坚持不选边站,与日本打起太极拳

   根据安倍的算盘,此次访问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奥巴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队,向日本进一步作出承诺。


    然而,美国政府并没有钻进安倍事先设好的套子,而是与日本打起太极拳,并对安倍访美,特别是奥安会给予了低调处理。就是在奥巴马与安倍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也没有直接向记者谈起或回答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对于安倍及日本政府期待的美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选边站或保护日本等敏感性问题,奥巴马只字未提。
>>>详细

奥巴马“冷处理”安倍

  奥巴马专注于会谈的事务性议题,而安倍却从政治上突出自民党上台后取得的成果,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22日下午,安倍和奥巴马结束会谈现身。美媒向奥巴马提出的问题并不涉日,而是关于强制削减美国政府开支。


   尽管有日本记者要奥巴马说明一下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的看法,奥巴马却未作回答。美国政府会后只公布了一份关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联合声明。安倍方面希望宣扬日美关系在自民党上台后“发生了变化”。与此相反,奥巴马方面认为,日美关系自野田政府起便保持友好,并无变化,无需刻意上演亲密关系. >>>详细     

安倍会见奥巴马更像白宫“一日游”             安倍,该醒醒了         

  本来,安倍这次访美的如意算盘是“拉大旗作虎皮”——拉拢美国以壮声威,促使奥巴马一边倒地支持日本。但是,华盛顿并不一味听从东京的摆布,奥巴马没有给安倍多大面子。 >>>详细


    安倍在当选首相后就表示,要把美国作为他的首访国家。但1月份,美方以奥巴马事务繁忙为由予以拒绝。2月下旬,安倍终于成行,但美方的安排很低调。重要官方活动只有一场。 
>>>详细


  把周边关系搅得紧张不安的日本跑到美国扮“无辜”,想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强大靠山,梦想着借美国重返亚太的东风进一步谋取亚太领导地位。结果呢?美国用近乎“无视”的态度、取消联合记者会的“吝啬”、针对钓鱼岛问题的“沉默”给日本泼了一大盆冷水。 >>>详细      安倍访美所欲与所惧

 

编辑:闫帅南 张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