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朴槿惠面临的难题与期待
2013-02-25 15:4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朱克川)2月25日,朴槿惠正式就任韩国第18任总统。韩国民众在期待:其宪政史上的首位女总统将如何管理这个国家,如何给民众带来稳定、安全和繁荣;国际社会在注视:朴槿惠作为现代东北亚地区首位女性国家元首,如何在日趋复杂的东北亚外交格局中纵横捭阖,乃至在世界舞台展现风采。

    人们对朴槿惠投去更多的关注,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其特殊的家世与大落大起的人生经历。朴槿惠是前总统朴正熙之女,22岁母亲被刺身亡,5年后父亲又被枪杀;上世纪90年代投身政坛后,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直至成为韩国总统。

    朴槿惠入主总统府青瓦台后,主要将面对三个方面的难题:克服民心分裂的社会顽疾、提升趋于钝化的国民经济、妥处复杂多变的韩朝关系和对外关系。

    如何团结大多数国民,将是对朴槿惠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验。韩国政坛一直存在“保守”和“进步”两大势力,其社会基础和核心力量的政治主张泾渭分明,历史遗留的党派藩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社会与经济生活。此次总统选举又在历史的疤痕上添加了新的创伤,假如朴槿惠不犒赏自己的支持者,其执政基础就不牢固;假如朴槿惠冷待了未投票支持自己的人,政敌的队伍很快又会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提振经济建设富饶和幸福的韩国,是朴槿惠面临的又一挑战。美国和欧洲相继出现债务和金融危机,使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韩国深受其累,经济增长率持续在低位徘徊。居民收入的减少和负债的增加,导致了内需和投资不振,就业机会也相应减少,青年人大批失业和社会财富两极分化严重。“经济民主化”在竞选期间曾成为时髦的口号,但落实起来具有很大的难度。

    外交是另一块“试金石”。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去年底发表的未来5年国际局势展望报告认为,朴槿惠政府“将面临21世纪最艰难的外部环境”。李明博执政期间韩朝关系搞得很僵,朝鲜在成功发射卫星之后又进行了第三次核试爆,改善韩朝关系需要朴槿惠展现高超的外交智慧。对美、对华、对日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美国在亚洲推行“战略再平衡”,使韩国在处理与邻国关系时面临艰难选择。韩日之间的岛屿主权之争和历史问题随时都有发酵的风险,双边关系难免不受拖累。

    新人新气象。人们期待,朴槿惠能为提升韩国民众的福祉,维护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作为一名杰出的女政治家而青史留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4794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