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冷处理”安倍
2013-02-24 07:48:1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或许是考虑到巩固美日同盟的同时需要平衡和稳定中美关系,或许是受到了安倍晋三在访美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指责中国的癫狂言论刺激,或许是不想在钓鱼岛争端上被日本拉上联合对抗中国的战车,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主流媒体罕见地对满怀希望美国“选边站”的安倍访美进行了冷处理。

  安倍晋三这次美国之行是其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的首次访美。根据安倍的算盘,此次访问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奥巴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队,向日本进一步作出承诺。日本政府将此次日美首脑会晤定性为“向国内外展示牢固日美同盟的一次重要会谈”,日本媒体也在安倍访美前热炒其访美的重大意义、可能讨论的话题及可能达成的协议。安倍本人也对与奥巴马的会晤信心百倍,满怀期待。安倍在东京的记者会上强调,“向世界和亚洲国家展示日美又回到同盟关系,对于守卫日本国土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美国政府并没有钻进安倍事先设好的套子,而是与日本打起太极拳,并对安倍访美,特别是奥安会给予了低调处理。安倍昨天抵达美国,根据日程,奥巴马今天在白宫与其举行双边会谈。按照惯例,奥巴马与到访的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都会在白宫网站以及美国主要电视新闻频道直播,当地的主流媒体网站也会视频报道或在第一时间发布双方会谈的内容等。但是记者注意到,直到记者发稿前,白宫网站视频新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等都没有直播画面。纽约时报网站的即时新闻以及此前热炒安倍访美的《华盛顿邮报》及其网站也鲜有相关报道,就连谷歌新闻关于奥安会的报道内容也很少。这种情况在一向标榜新闻充分自由的美国实属少见。

  就是在奥巴马与安倍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也没有直接向记者谈起或回答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对于安倍及日本政府期待的美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选边站或保护日本等敏感性问题,奥巴马只字未提。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仅有两次提问,一个是美国内财政减支问题,另一个是钓鱼岛和朝核问题。奥巴马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而安倍在回答钓鱼岛争端时也似乎是经过了美国人的敲打似的,一改赴美前的狂妄挑衅言辞,出言异常谨慎。安倍还在最后特意强调,日本一直以冷静的方式处理钓鱼岛问题。

  其实,在安倍抵达美国的前一天,奥巴马政府就已经敲打了安倍,希望中日双方通过外交磋商和平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国安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罗素和副国际经济顾问福罗曼就安倍访美问题专门在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美国如何评论安倍言论以及美国是否会加入到围绕钓鱼岛的对华经济斗争时,罗素表示,“奥巴马总统关注的焦点是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争端升级。该地区对国际经济至关重要,是全球经济发展与增长的动力,中日都是这个地区的重要领导者和经济体,没人希望争端局势进一步升级。奥巴马总统会欢迎任何以及一切建设性举措来开展外交接触,管理东海局势,避免双方误判。”《华尔街日报》2月19日刊登“致安倍晋三的一封公开信”,文中要求安倍“告诉奥巴马先生你绝不会开第一枪,不会危及平民生命”。两天后,这家美国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报纸又刊文称,美国既希望加强与传统盟友合作以约束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同时也越来越需要培养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奥巴马必须在二者之间加以权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影响日益扩大,中美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共同利益日趋上升的今天,安倍政府企图通过升级钓鱼岛争端而将美国拉到其对抗中国的战车上的图谋不会得逞。错判形势必然使高兴而来的安倍扫兴而归。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38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