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报否认曲解安倍“中国冲突需求论”
2013-02-24 07:36:0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产经新闻》2月23日报道】题:外务省称美国报纸曲解了首相的发言

    外务省22日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安倍晋三首相专访文章一事,提请当事记者、该报东亚总局局长哈伦注意,称“未能正确引用首相的发言有可能招致误解”。

    21日刊登在《华盛顿邮报》上的这篇专访文章引用安倍首相的话说,中国挑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纷争是“出于共产党获得国内支持的根深蒂固的需求”。但安倍首相原本的意思则是,“凭借实力展开行动将有助于获得国民的支持,重要的是认识到这一问题有其根深蒂固的性质”。

    哈伦22日在回答《产经新闻》的疑问时称,“正确表达了安倍的意思”。

    【中央社华盛顿2月2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部分文字内容引起中国大陆强烈不满,要求日本高层说明澄清。《华盛顿邮报》今天公布专访全文。它说,日本政府已表示内容没有问题。

    对于安倍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在报道中出现中国大陆和日本及其他亚洲邻国冲突,是中方“根深蒂固的需求”等相关文字,引起中国外交部的反弹。

    而媒体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本回应说,“中国大陆媒体未正确引用安倍实际发言,才引起误会”。

    《华盛顿邮报》今天在网站公布由日文翻译的英文全文专访内容。

    该报指出,安倍在访谈中花许多时间谈论中国大陆问题,中国政府无法保证国内经济平等,现在需要“新的支柱”来稳固政权,这包括经济成长和爱国主义,而爱国主义经常等同于“反日情绪”。

    安倍说,中方因此采取胁迫和挑衅手段,扩展海上领土范围,在东海对准日本,南海则针对其他亚洲国家。

    《华盛顿邮报》指称,对于海上主权争议的问题,安倍回应说:“什么才是重要的,首先,中方领导人和商界领袖都认定,这项议题如何的根深蒂固。”

    该报还称,日本政府同意网站公布的访问全文是正确无误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3日报道】题:中国官方官媒猛批安倍言论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之际,中国外交部和官方媒体猛批安倍有关中国“需要”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冲突的言论,并“严肃要求日方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第二次驳斥安倍的相关言论。他说:“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指责安倍“前后矛盾、出尔反尔”。评论说,安倍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三番五次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一面声称“不打算关闭对话之门”,一面挑起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舆论战,抹黑中国形象;一面强调中日关系重要性,声称希望两国关系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一面却又对推动关系改善的努力“挂倒挡”,向错误方向不断“给油”,破坏两国关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昨天否认安倍有过上述表态,他说,中国国内引用《华盛顿邮报》的安倍发言的报道,没有正确引用安倍首相实际的发言,引发了误解。日本已通过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当局提出,希望中方媒体不要进行引发误解的报道,应该正确报道。

    北京有关人士透露,《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安倍涉华言论令中国高层十分不满,高层指示外交部向日方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澄清和交代”。安倍的言论不仅使中日高层会晤短期内难以实现,也将影响中日之间中低层次的官方往来。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379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