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启程访美,想得美难如愿
2013-02-22 07:55:0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奥巴马和安倍晋三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双方的事前协商中,美国要求日本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加入TPP谈判等问题拿出具体方案;而安倍最想要的则是得到美国的支持修改《和平宪法》,加紧推动日本所谓的“国家正常化”,争取“集体自卫权”。

  ■美国出于“借力”需要,多少会给日本一些甜头,但美国也有其“主子的底线”,不会让日本如脱缰野马般离开自己的掌控。

  在被婉拒过一次后,上任近两个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实现了他的“美国梦”。21日,安倍启程访问美国,22日,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这也是安倍晋三和奥巴马去年分别就任日美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会面。

  首次会晤

  据日本媒体透露,安倍晋三此次出访美国,预计将会就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搬迁、日本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以及钓鱼岛争端、朝鲜核试验问题等交换意见。

  这将是安倍晋三去年12月上台后首次与奥巴马举行会谈。据了解,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将陪同安倍出访美国,并在华盛顿举行日美外长会谈。

  白宫也已宣布,奥巴马总统22日将在白宫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奥巴马的新闻秘书表示,奥巴马希望与安倍晋三就一系列双边、区域和全球事务包括美日安保联盟、经济和贸易等进行深入讨论,增进双边合作。一位日美关系相关人士日前透露,在22日即将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之前,奥巴马向安倍晋三表示“希望优先讨论朝鲜问题”。

  各有盘算

  安倍访美是有求而去的,其核心目的恐怕离不开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让美国继续为自己撑腰。

  分析指出,日本希望美国能够充当其后盾,为其军事扩张和政治诉求提供支撑。近期,安倍频频参加讨论修改《和平宪法》的专家会议或者执政党对策会议,并努力为日本寻求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些都需要得到美国的首肯。为表诚意,安倍行前送上大礼:2月1日,日本终于将允许进口的美国牛肉月龄标准从现行的20个月以下放宽至30个月以下,对美国算是聊表寸心。

  而美国的确也有借用这个亚太“小兄弟”的地方。早在一个月以前,日本共同社曾援引日美外交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称,美方曾向日方表示 “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只合影留念的话就没有意义”,意思是要求日方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尽早加入规定跨国婚姻破裂时子女去向的 《海牙公约》,以及放宽美国牛肉进口限制问题这4个领域拿出具体成果。而美国重返亚太,日本也是其亚太战略实施的一个立足点。

  美国出于“借力”需要,可能多少会给日本一些甜头,但美国也有其“主子的底线”,不会让日本如脱缰野马般离开自己的掌控。比如,面对政治右倾化的日本,美国就不无疑虑。此前美国婉拒安倍到访,最近又有消息称美国不会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或许都预示着安倍的热脸无法换来奥巴马的好脸色。(钟河)

  难以如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对此次美国之行期望值颇高,安倍或许难以如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美国对于此访的期待主要是一些“实惠”的方面,如联合日本共同应对朝核问题、日本答应加入TPP谈判和解决冲绳美军基地问题等,日美双方的共同“兴趣点”不多,恐怕只有在对朝加压方面,双方才真的是“同仇敌忾”;对于钓鱼岛争端,美国想要看到的是中日“吵架而不打架”,不会给予日本现有立场之外的支持,避免“鼓励”日本继续向中国发难并引起战争。(记者 王少喆)

    安倍任内首次访美3大疑问

    安倍访美所欲与所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373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