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罗老号成功发射 美媒称东北亚或成太空竞赛中心
2013-01-31 15:18:12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1月30日下午成功“叩开天空之门”。针对此,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31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和前苏联开启了世界首次太空竞赛。但是随着韩国罗老号的发射成功,亚洲尤其是东北亚或许已经成为21世纪全球太空竞赛中心。

  文章称,韩国成功发射(罗老号)火箭使其成为亚洲第五个能够发射火箭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13个能够发射火箭的国家。“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成功了” ,韩国首尔东北亚项目国际危机组织副主任丹尼尔 品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说,“中国很活跃,日本、朝鲜和韩国也是。竞赛氛围十分浓厚。”

  文章还称,今年类似竞赛会愈演愈烈。从2003年至2012年间,中国男女航天员已经先后乘坐载人飞船飞上太空。2013下半年,中国将让月球车在月球表面着陆进行实地探测。印度则计划在在2013年11月向火星发射无人探测器。2012年7月,日本首次成立了内阁级的太空战略办公室,负责日本的太空政策及相关预算等。2012年12月,朝鲜加入了太空俱乐部,并且技术上大大领先于韩国,成功发射了箭并把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送入轨道,并且,朝鲜宣布还要进行发射更多的卫星。

  然而,许多人把太空竞赛看作是区域军备竞赛。 品克斯顿说,“军费占GDP比例可能会越来越多”。比如日本军费一直维持在GDP的1%以下,韩国大约是2.5%,朝鲜可能占得比例更高一些。韩国发射罗老号会加剧地区间的紧张局势。如果其被用于发射弹道导弹,能够覆盖东北亚大部分地区。亚洲太空领域缺乏合作的历史可能在未来会导致更多的竞争。(记者 张晓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30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