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本网独家:韩国射星政经因素占主要成分
2013-01-31 09:33:5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3时,经历多次推迟的韩国罗老号火箭进行第3次发射,9分钟后成功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经过一波三折之后,韩国终于在30日成功发射“罗老号”运载火箭,将一颗100公斤重的科学观测卫星送上了太空。韩国官方和媒体为之欢呼雀跃。韩国的“太空之梦”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朝鲜射星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之后,韩国成功射星自然引起世人的关注。人们也很自然地会对朝韩的射星进行比较,甚至做出是否会刺激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或进行更多的发射活动的猜测。然而,从韩国官方表态和媒体的报道看,韩国似乎并不愿意进行这样的比较,也基本没有这样的评估,而是侧重其政治、经济、科技意义。似乎有默契一样,朝鲜至今也未对韩国的射星作出任何反应。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在射星成功后称,“今天的成功证明在此期间的努力是走向成功的过程。如今,韩国正式迈出了打开宇宙科学时代的第一步”。他希望“把此次发射成为提升韩国国力的一个契机”。李明博的这番表态被称为“谢幕前的演出”。成功射星为李明博即将结束的任期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今后也会成为韩国人常常提起的话题。这也是韩国要赶在李明博卸任前急于发射的重要政治因素。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包括此次的“罗老号”在内,已经发射了冠名为“我星”、“无穷花”、“阿里郎”、“千里眼”等14颗卫星,不过,除了此次的“罗老号”外,其他的卫星都是在外国发射基地,依靠外国的运载火箭的发射的,而在本国基地发射的唯有此次的“罗老号”,因此,韩国认为,此次射星成功使韩国加入了“太空俱乐部”。这一意义“非同寻常”。

    不过,韩国也清醒地看到,此次射星成功还只是“半拉子成功”,因为“罗老号”的第一级火箭是用钱从俄罗斯买来的,而不是自己制造的。在“罗老号”5205亿韩元(1美元约合1097韩元)的发射费用中,2000亿韩元将支付给俄罗斯。韩国《国民日报》说,此次“罗老号”发射“与其说是完全成功,不如说是一个中间阶段”。在“罗老号”发射中,韩国的技术“只占60%”。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30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