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日钓鱼岛分歧影响峰会举行
2013-01-28 07:37:3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倍称愿打开对话大门

    【香港《星岛日报》1月27日报道】前天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的日本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昨日向首相安倍晋三汇报访华情况。对于习近平将“认真研究”中日首脑会谈,安倍表示“希望打开对话大门”。山口形容这次访华,迈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一步,是一次“迎春之旅”。

  【香港《成报》1月27日报道】安倍晋三昨日在首相官邸听取结束访华之行的山口那津男的汇报。后者在会面后表示,安倍晋三听闻习近平赞同推进两国的高层对话“感到很欣慰”。安倍还表示,“双方同意站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大局立场上推进两国关系,并达成共识,真是好极了”。

  在回应钓鱼岛问题时,安倍晋三强调,今后政党和政府要协同一致,积极研究对策,改善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1月27日报道】题:安倍首相认为“日中对话重要”

  26日,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前往首相官邸,向安倍晋三首相报告了此前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谈的情况。关于习近平表示认真研究日中首脑会谈事宜,首相认为:“对话是重要的。希望今后继续进行政府和执政党层面的对话。”首相的表态显示了希望加速改善因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而恶化的日中关系。

  25日,山口向习近平递交了首相的亲笔信。首相表示:“能够从大局出发就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一事达成共识,这一点非常好。”

  山口在与首相会面后对记者说:“首相认为,通过各类对话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是非常重要的。”关于首相访华的问题,山口说:“(首相)有这种愿望,但时机还需要待今后研究。”

  为创造首脑会谈的气氛,首相正在讨论派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作为首相特使前往中国。

  但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24日会见山口时提到了“搁置”尖阁问题,这与日本政府关于“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相距甚远。在中国持续侵犯尖阁周边领空和领海的情况下,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对首脑会谈持慎重态度,如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认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希望尽快会面的做法,不见得就是好事。”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285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