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日海外关键词:山口那津男
2013-01-26 10:58:0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口那津男

     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山口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并主张早日实现首脑会谈,以改善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恶化的日中关系。

    习近平在会谈开始时表示,中方重视山口代表在两国关系面临特殊形势之际访华,希望公明党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由于这是习近平自去年11月就任党的总书记以来第一次与日本执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因此能否迎来改善日中关系的契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习近平在与山口的会谈中提及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时表示,虽然双方立场相异,但重要的是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会谈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山口表示,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吸取教训慎重应对当前的局面。中方的意图应该是想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以及历史认识等问题上牵制日本。

    对此山口回应称,“重要的是以大局为重推进战略互惠关系,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此外习近平在谈到山口希望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时表示,重要的是开展更高级别的对话,建立适宜举行对话的环境也很重要。习近平并请山口向安倍首相转达问候。>>>详细

    美“准国务卿”


    【美联社1月24日电】即将成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约翰·克里今天说,他支持美国与中国深化关系,并且他不确信美国有必要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力。

    奥巴马政府加强了美国在亚洲部署的军力。此举得到了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欢迎,这些国家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和武断态度感到不满,不过这么做也刺激了北京。

    克里说:“我希望,习近平和新政府也将认识到与我们深化关系的必要性。”

    克里在听证会上被问到,美国如何能够在不被卷入中国与其亚洲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的情况下加强在亚洲的军力。克里的回答似乎背离了奥巴马政府寻求将更多军事注意力转向亚洲的政策。

    克里说:“我不确信增强军力是必需的。我在这个问题上希望非常谨慎地行事。”他说:“我们目前在亚太地区驻扎的军力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包括中国在内。”

    他谈到了奥巴马去年向澳大利亚增派海军陆战队一事。

    克里说:“中国人看到这种情况会说:‘美国人要干什么?他们试图包围我们?怎么回事?”不过,克里补充说,美国仍然需要对中国的意图保持警惕,他这么说并不是建议降低目前的军力水平。>>>详细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4282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