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口访华能否为中日关系带来新“拐点”?
2013-01-26 17:47:4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毕秋兰 李小雨 董小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并接收了他转交的安倍亲笔信。敏感时期的此次会面,有何成果?山口访华能否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拐点”?就网友关心的话题,本网独家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伯江,以下为主要内容:

    问:有日本媒体认为,山口访华是为了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寻找“突破口”,请问“突破口”在哪里?

    答:我个人从一开始就不太用突破口这个词。“突破口”似乎是可以通过破解一点来实现整个局面的迅速改观,但实际上中日关系处在一种胶着状态,很难有一种立竿见影的措施,很难找到这样一个点。所以“拐点”可能更合适。

    中日关系自去年日方购岛以来,陷入了困境之中,形势非常严峻,现在开始似乎触底反弹。已经恶化到不能再恶化了,到底了。当然触底反弹不会是一个V字形反弹,而是一个U字型反弹,也就是说不会实现一个迅速的明显的回升,可能还会再徘徊一段时间。但是其积极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中日关系在未来几个月中可能会平稳下来,尽管这种平稳的基调是冷色调,在争端问题上还是僵持,但是局势不会再进一步恶化。

    习总书记接见山口代表团起到了把中日关系带到这样一个拐点的作用。从这点来看,山口访华是成功的。在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强调不会出现战争,强调要看到希望,看到前景,要有乐观的自信。现在走到这个拐点,再往前走,反而要强调谨慎、慎重的一面。人的认知水平总是有限的,当一个事件发生时,我们在感官刺激下往往会过高估计其影响,好像此后就一马平川了,或者坏就坏到万劫不复了。这明显是不客观的。在这样一个时代,国际关系变得空前复杂。局势的形成和变化不再像过去节奏那么明快,而是更像钝刀子割肉。

    首先我们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不是战争方式,这就决定了在转变局面的过程中,我们付出的时间成本要多一些。这个道理具体到中日关系是这样,大到时代、格局也是如此。冷战早就结束了,但是因为冷战是以非战争方式结束的,所以其残余、坛坛罐罐,在一些地区譬如东北亚、朝鲜半岛都还顽固地保留着,影响着现实的国际关系。再一个,全球化时代,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空前的。一国进行决策、采取行动和各方互动之际,要考虑、照顾的方方面面就多了。而且,参与变量增多,行为主体空前的丰富。外交不再是政府的垄断物,各种非政府组织NGO的影响上升。

    还要看到中日关系的特殊复杂性。中日之间拥有丰厚的关联纽带和迄今为止合作成果的积累,以及两国社会文化、人脉的联系,这些都让两国关系不至于跌破底线,走到要打仗的地步。这些都是一些有形或者无形的防护栏。但是又有深刻的矛盾和摩擦的一面。尤其现在中日两国的综合力量对比正处在全面逆转的战略过渡期、错肩期,恐怕矛盾的摩擦和激化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中日关系的局面很难瞬间彻底扭转,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问:日本为何没有派出外长,而是派出公明党党首来华谈修复中日关系?山口那津男在中国说的话可以看作是日本政府的态度吗?

    答:这次访华不是安倍派遣的,是山口作为公明党党首自主设计的。公明党是执政联盟的一方,山口是公明党的党首而本人又不在阁僚之列,关系很微妙。安倍借山口访华的机会委托转交一封亲笔信给中国领导人,这体现了他的外交手腕。他既可以借水行船,而又不必担责任,不会陷入被动,给自己留了回旋余地。如果山口此行能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那么安倍将直接受益。如果山口访华没有取得成果,或者山口在访华期间的言论不符合自民党的立场,安倍也不必为此承担责任。他既不必承担“外交失败”指责,也不用担心“改变立场、对中国软弱”的攻击。

    不能把山口在中国说的话完全等同于日本政府的外交立场。改善对华关系这样一种需要、诉求在日本国内是比较普遍,而且越来越强。这有点像2005年日本国内对小泉参靖态度的变化。不管是喜欢中国的人也好,讨厌中国的人也好,从日本国家利益、从他们自身利益出发,普遍都有这样一种需求存在。但是在特定问题上的立场、缓和对华关系的时机和节奏的把握上,明显存在分歧。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28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