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原慎太郎挑起钓鱼岛争端背后的巨大阴谋
2013-01-25 07:59:4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次钓鱼岛之争,是石原慎太郎为“敌对型民族主义”寻找舞台的一个阴谋,其政治目的最终是推翻美国和联合国在东京审判后建立的战后秩序。

  ■石原以一种“曲线救帝国”的办法,不是直接对中国或美国动手,而是让中美按照他所设计的情节为了钓鱼岛走向对抗,并将中美对抗作为日本再度实现军事崛起的“机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针对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提出的日中军用飞机都应在尖阁诸岛 (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下同)周边空域保持克制的主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反驳称 “尖阁上空是我们的领空,自卫队军机是否进入该空域应由我们决定”。此言一出,又惹众议,也为钓鱼岛目前的紧张态势“火上添油”。

  此次中日钓鱼岛争端虽然发端于去年的日方“购岛”闹剧,其祸根却早在2010年4月召开的日本“全国知事会议”上就已埋下。当时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海军力量的正常活动,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借机在会上向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质问:“尖阁有事之际是否适用日美安保条约”,鸠山重申了在自民党政权时期日美就已达成“尖阁有事之际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协议,但他表示,“尖阁主权的归属问题还要和中国商量”。

  这一表态令石原大发雷霆,导致众人围攻鸠山,日本国内互联网上充斥“鸠山是卖国首相”之类的谩骂。可以说,石原此举为日本政坛立下了“规矩”,即任何日本政治家都不许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其后,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问题风波迭起。2012年4月下旬,石原到美国华盛顿提出由东京都“购岛”,并声称“如果中国反对就无异于向日本宣战”。石原为什么选择在美国提出向中国“宣战”?显然与他对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误判有关,以为“中美开战”已经提上美方日程表。其后,石原为“买岛”掀起募集捐款热潮,时任首相野田借机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岛争日趋激化。

  由此可见,石原“购岛”决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阴谋。2012年11月,日本共同社客座论说委员冈田充推出新著《尖阁诸岛(钓鱼岛)诸问题——领土民族主义的魔力》,向读者揭示了石原的图谋。作者在书中指出:本次钓鱼岛之争,是石原慎太郎为“敌对型民族主义”寻找舞台的一个阴谋,其政治目的最终是推翻美国和联合国在东京审判后建立的战后秩序,推翻和平宪法。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若直接把矛头指向美国,那是“飞蛾扑火”,因此他设计了十分巧妙的步骤。首先以日美安保条约指定的所谓“日美协防地区”钓鱼岛来挑战中国,中国肯定会积极回应挑战,对钓鱼岛采取行动,日本就可以用“国难”为借口实现修改宪法和再武装。接着,钓鱼岛战事若继续发展,美国必定会卷进来,从而引发中美战争,中美必然会两败俱伤,而日本就可以借机摆脱美国,重振“大日本帝国”。

  石原长期以来被称为反美、反华、反政府的 “三反分子”。他在日本战败时就开始仇恨美国,因为石原的父亲是日本一家船运公司的代表,在美国的严厉打击下,二战结束前,日本从军舰到商船几乎所有船只都变成了废铁沉入大海,他家的好日子没了。石原曾希望二战能以日本战胜告终,让整个太平洋都变成日本的内海,但是他的梦想破灭了。如今,石原以一种“曲线救帝国”的办法,不是直接对中国或美国动手,而是让中美按照他所设计的情节为了钓鱼岛走向对抗,并将中美对抗作为日本再度实现军事崛起的“机遇”。

  然而,可以相信,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会授予日本这种“机遇”,正如冈田充所说的:“多数人看透了石原挑拨离间的诡计”。(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冯昭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276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