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口中国之行能否打开中日僵局?
2013-01-22 13:44:2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2日,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将访问北京。在当前中日关系僵持不前的状态下,作为具有执政党背景的山口那津男的北京之行能否打破僵局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自去年4月日本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抛出“购岛论”以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主权问题再次降温。而去年9月,日本野田政权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将中日关系带入最冷时段。去年底,日本新内阁上台后,首相安倍晋三虽一再坚持强调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但同时希望缓和双边关系、加强经贸合作的消息也时常出现。特别是在山口访华前夕,安倍与山口会面并委托山口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亲笔信等消息也让人们看到了中日关系再度回暖的可能。在当前状态下,山口访华能否带动双边关系回暖,日本方面又会拿出什么“融冰”措施呢?山口访华的消息公布后,其近日的言行不仅成为日本舆论关注焦点,好像还是未来中日关系的风向标。

  19日晚,安倍与山口在会谈中达成共识,同意将山口访华作为努力改善日中关系而迈出政治对话的第一步,同时会谈还明确了由山口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转交安倍亲笔信的决定。除山口访华外,安倍还表达了考虑派遣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作为首相特使访华的意愿。

  20日,山口对外表示将为和平解决中日之间的摩擦寻求合作。他认为,日中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对亚洲地区的稳定发挥着巨大作用。希望日中两国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共同探寻合作方式。关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钓鱼岛问题要求中国保持克制一事,山口指出,“我觉得这表现出了美国的强烈参与意识。希望能起到缓和日中紧张的效果。”

  21日晚,山口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钓鱼岛问题表示,中日双方应该考虑搁置争论,他认为“(将这一问题)交由后世解决是当前避免发生不测事态的方法”。山口表示,日本政府虽然坚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但中日之立场对立,双方基于那些主张相对峙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对于近期中国公务船和飞机在钓鱼岛附近的巡视,山口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还提议“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在有关钓鱼岛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主张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双方就搁置争议达成谅解,而日本则采取了钓鱼岛的领土主权不存在争议的立场,不承认有过相关共识。缓解双边紧张关系,首先,就是要防止事态升级,预防不测事件发生,而恢复政治对话则是改善中日关系的第一步,也是必经之路。作为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北京之行在当前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日本政府是否真心“促暖”。报道称山口访华时不仅将携带安倍的亲笔信,同时他还认为安倍也有恢复中日首脑会谈的意愿。就当前的中日关系而言,即将访华的山口主张应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并尽快恢复两国领导人对话的提议或许将为打开双边关系僵局找到新的突破口。(记者 刘洪亮)

    专家:安倍盟党党首访华解决钓鱼岛问题作用有限

    钓鱼岛“和解”:安倍亲笔信有多少诚意?

    希拉里,别给钓鱼岛火上浇油

点击进入专题《钓鱼岛风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264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