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普勒望远镜“受伤”停工
2013-01-20 10:36:54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月18日报道】题:NASA的行星搜寻者受伤了,正在休息

    用于搜寻行星的开普勒望远镜有一个反应轮运转不灵,美国航天局(NASA)已将其搜寻宇宙类地行星的工作暂停。

    受损的轮子通常帮助控制望远镜的方向,使其一直朝向同一片天空。自2009年发射以来,开普勒望远镜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近3000颗类地行星,提高了人们有关某一天能找到外星生命的希望。

    开普勒望远镜在发射时共有4个反应轮:其中3个反应轮沿轴线控制望远镜的动作,另有一个备用轮。去年7月,一个反应轮停止旋转。如果第二个反应轮出现问题,开普勒望远镜的使命就终结了。

    因此,当1月7日有迹象表明,第二个反应轮的摩擦力增加时,开普勒小组决定谨慎行事。在旋转望远镜未能解决这个问题后,NASA于17日宣布将开普勒望远镜设置到安全模式,为期10天,以给这个反应轮提供一个恢复的机会。

    科学家们的希望是,休息期间,帮助反应轮滚珠轴承沿导轨平滑运行的润滑油能自行重新分布。

    安全模式下,望远镜不能收集任何科学数据。但如果反应轮能自行恢复,那么开普勒望远镜的使命能延长至2016年,将有足够的时间来弥补这些失去的日子。

    NASA开普勒项目副经理查理·索贝克说:“开普勒执行的是一项统计任务,长期来看,只要我们在进行观测,什么时间进行这一观测并不太要紧。”

    尽管关系重大,开普勒小组似乎并不太担心。

    索贝克说:“每个轮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个轮子有种自由精神。它在整个任务期间扭矩一直过大。这一次的情况是我们过去看到的典型情况,如果4个轮子都是好的话,我们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开普勒项目两名调查人之一纳塔莉·巴塔利亚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宁愿把这一情况描述成太空望远镜正懒洋洋地躺卧在宇宙大洋的岸边喝朗姆酒,她会再次找回活力,做出更多发现的。”

    研究组将于1月27日对望远镜进行检查,然后尽快开始科学工作。

今日外媒推荐

玻利维亚议员性侵视频曝光

阿尔及利亚脱逃人质讲述被绑恐怖场景

巴将释放所有阿富汗塔利班囚犯

日媒:安倍推“价值观外交”对付中国

外媒:朝鲜或允许更多外媒进驻

英媒:法国空军全力投入马里之战

外媒:传查韦斯将回国接受治疗

外媒:美国力挺日本对钓鱼岛 “管辖权”

印媒:巴总理腐败案调查官离奇死亡

季莫申科面临终身监禁

俄草拟禁美国人入境“黑名单” 报复“反俄法案”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25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