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安倍推“价值观外交”对付中国
2013-01-20 07:11:4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来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当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来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讨论了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钓鱼岛和普天间基地迁移等问题。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日本经济新闻》1月19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18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联合记者会,阐明了日本对东南亚外交新的五项原则。安倍表示要扩大民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观,推进“价值观外交”。针对中国在海上活动日趋频繁,首相呼吁依照“法治”解决海洋争端,以牵制中国。

    作为五项原则中的第一项,首相强调要“与东盟国家一道,致力于普及和扩大自由民主、基本人权等普世价值观”。第二项是“用法律而非武力手段确保海洋的自由、开放,全力使之成为公共财富”。此外,他还提到了促进贸易和投资、保持文化和传统的多样化、加强下一代之间的交流等原则。

    据首相身边的人透露,此次东南亚之行,首相最希望阐明的外交战略是加强日美同盟,并以此为基础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首相在与各国领导人的会谈中转达了强化日美同盟的大政方针,试图把美国拉入以双边关系为主的亚洲外交中,力争形成多边的立场。

    首相在记者会上指出:“崛起的中国在经济上无疑对日本是有利的,但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采取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行动。”苏西洛总统在会上也附和说:“决不能靠军事力量来解决问题。”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济上的关系正在不断加深。东盟并不希望刺激中国,还有人担心日中之间的摩擦会扩大。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253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