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援悲剧 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血腥收场
2013-01-20 07:18:0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导语:

     喧嚣了数日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以一场血腥的暴力收尾。阿尔及利亚政府17日出动直升机打击占据东南部天然气站的极端武装人员,试图解救困在那里的41名外国人质和上百名当地人。当地时间17日21时营救行动结束。据报道,政府军解救出4名外国人质,另外一些外国人质则在交火中丧生,阿尔及利亚武装解救行动也因此遭到了质疑。此次人质事件牵扯多国人员,引发国际关注。绑匪先前称,绑架是为了报复法国军队出兵马里。人质事件也加剧了自法国1月11日向马里派兵以来的地区紧张局势。

   与“基地”组织有关 意在报复法国    

      救援悲剧,35名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炸身亡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7日公布图片,一名持爱尔兰护照的人质Stephen McFaul已被释放。

    一伙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当地时间16日在阿尔及利亚袭击了一辆大巴车并在一所油气设施内劫持了数十名外籍员工。该组织自称附属“基地”组织北非分支,说旨在报复法国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的空袭,并警告法国停止军事行动。

  目前,被绑架人数及所属国籍仍没有得到官方确认。该武装声称人质中包括41名外国人。

  17日,阿军方展开解救行动,称解救了600名阿籍人质,4名外籍人质。但当地媒体报道说,35名人质在阿军空袭中丧生,另有包括头目阿布·巴拉在内的15名绑匪被打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就在马里和阿尔及利亚中国公民安全答问时说,中方要求马里等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国人员和机构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16日早晨,在艾因阿迈纳斯市一处天然气田,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了一辆运送外籍员工的大巴车,随后攻入营地并劫持了数十名员工,包括很多外籍员工。

  这座天然气田由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运营。日本工程巨头日挥公司参与天然气站的建设。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袭击者全副武装,分乘三辆汽车,当天凌晨5时发起袭击,先袭击一辆从天然气田驶往附近机场、搭载员工的大客车,“未果后,这一恐怖团体前往这处设施的生活区,把多名工人挟为人质,包括外籍员工”。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武装人员打死一名保安和一名英国人。内政部长达胡·乌尔德·卡布利亚说,6人受伤,包括3名外国人、一名保安和两名警员。

  但当地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一名法国人同样遇害。>>>详细

 阿尔及利亚武装救人酿惨重伤亡

遭袭的英纳梅那斯气田。资料图片

遭袭的英纳梅那斯气田。资料图片

 阿尔及利亚空军当地时间17日发起解救人质行动,消息称解救行动造成30多名人质以及10多名武装分子死亡,目前具体伤亡人数未得到官方确认。

    数十名人质死亡 死亡人数报道不一

    根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出动直升机前往沙漠地区一处天然气厂区,营救遭伊斯兰激进武装分子挟持的阿国与外国人质,军事行动于当地时间17日晚结束。

    路透社的报道称,共有34名人质与14名绑匪在轰炸中丧生。法新社引述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称,轰炸造成34名人质与15名绑匪死亡。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称,解救人质过程中造成30名人质死亡,15名人质国籍确定,包括8名阿尔及利亚人、2名英国人、2名日本人,以及此前被杀害的1名英国人与1名法国人。该报道未透露另外1名死亡人质的国籍。

    早些时候传出的消息说,有15名外国人和30名阿尔及利亚人从劫持者手中逃脱。

    而阿尔及利亚通讯社(APS)报道称,将近600名阿尔及利亚工人和4名外籍人质在行动中获救,包括2名英国人、1名法国人和1名肯亚人。爱尔兰政府说,有1名爱尔兰人获救。

    劫持人质团体的发言人17日对毛里塔尼亚新闻社说,此次负责天然气工厂劫持人质的伊斯兰突击队首领巴拉亚(Abou El Baraa)在解救行动中被炸死。>>>详细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闫帅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24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