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毅:日本凸显“战略焦虑综合症” 安全政策可能走形
2013-01-20 07:0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在新华网2012“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言。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2012年国际安全形势及对我国的影响

    正确地判断外部安全环境,准确、客观地评估安全风险挑战是战略决策的重要前提与基础。高估于低估安全风险挑战具有同样的危害性。

    纵观国际形势,正如18大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一、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

    2012年国际安全战略格局动荡变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各种战略力量对比与影响力变化中,在政治、安全、经济领域的呈现出了不同步、不平衡现象。在经济上的态势是“东兴西衰”,而在政治、安全上的格局依然是“西强东弱”。尽管西方经济上陷入危机,但是依然凭借着强大的政治优势,特别是绝对的军事优势强化对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具体表现出如下八个特点:

    1,没有发生重大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但各种安全危机此起彼伏。2012年的国际安全形势就像春节除夕夜燃放鞭炮,火星不断,119报警不断,但是没有燃起熊熊烈火。全球未发生大的例如伊拉克、阿富汗、科索沃、利比亚等重大军事冲突或者局部战争,地区零星紧张安全事件此起彼伏,许多安全利益冲突频发。

    2,传统热点地区相对平静、可控,新的热点问题险象环生。除了中东地区在11月中下旬爆发以色列与哈马斯军事冲突,叙利亚局势继续动荡之外,其他传统的热点地区如朝鲜半岛、台湾海峡等地区都没有出现令人震惊的动荡与爆炸性的冲突,但是新的热点问题却屡出人们意料,险象环生,南海中菲对峙、钓鱼岛中日博弈等成为新的安全热点。

    3,大国安全关系相对稳定,“间接过招”成为常态。中美、俄美安全关系总体维持着比较稳定的状态,但是,彼此之间“拚比内功”、“暗中较量”成为一种战略博弈的新形式:中美围绕中日钓鱼岛、中越、中菲南海的较量;俄美围绕叙利亚等问题的较量就是这种间接过招,具体表现特点是大国台面上饮酒喝茶(高调地谈合作)、台底下腿脚碰撞的现象不是个案。

    4,美国见缝插针、稳步推进落实战略调整,收复失地、拓展空间。2012年在国际安全关系互动中,美国获利最多,美国成功地利用各地区的偶发安全事件借势用力、见缝插针、扎扎实实地推进其战略调整,美国战略调整,在2012年以前是大张旗鼓,分贝高;2012年是说得少、做得多、收获实在。美国在南海、利用中越、中菲矛盾,实现了军事力量调整的具体化、周期性部署、准永久式的基地;在东海,利用中日争端,顺利实现“鱼鹰”飞机的部署和让日本承担更多的费用负担,还悄悄强化了区域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值得警惕的事,不动声色地提升了美台军事关系的实质内容。

    5,中国迎击风雨,面对多重安全压力,防守反击、有所突破。如何看待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过于乐观和悲观都不恰当,不能说是最好和最坏,而是空前复杂。2012年是中国面临诸多安全风险挑战又成功应对的一年,中国面临来自东、南等两个战略方向的压力与挑战,我们成功应对,防守反击、从后场推进到中场(并为将来推进到前场奠定了基础)、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还让我们避免了维权行动的负面效应(崛起大国的安全困境),从这个方面来讲,菲律宾和日本对我们的挑衅行动却给了我们开口和还手的机会。我们今后要继续把握这种“利用危机、进二退一”的战术。此外,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积极作为,堪称新中国外交史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6,俄罗斯蓄势待发,谋求战略主动。普京第三任期的开端与西方国家处于冰冷状态,西方对普京的负面评价激起了俄罗斯政府与人民对美国及其西方国家的情绪反弹,以相互不出席在对方国家举行的高峰会议宣示不满,虽然后来奥巴马总统做出弥合姿态,在短时间内也难于大幅升温。俄罗斯利用美国和西方没有对置于战略关注和压力的中心地位的时机积蓄能量,同时也在寻机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企图在未来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可低估普京在对西方展示强硬一面掩盖下的战略灵活性。

    7,日本处于政治转型关键期,安全政策可能“动作走形”。日本在东京大地震后提出第三次“开国”,即新的民族复兴契机,但是经济低迷、政坛混乱,特别是面对中国的强势崛起,“战略焦虑综合症”凸现,利用与俄罗斯、韩国,特别是与我国的岛屿争端,推进日本社会的整体右倾化,如不能有效控制,可能出现新形势下的“新军国主义”。右翼政客安倍重新执政,以及日本自民党和公民党在日本众议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可能造成安倍政权的“为所欲为”,这将对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形成冲击,对中日关系也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对于日本的右倾化,我们一要警惕,二要坚决斗争,特别是围绕钓鱼岛的博弈,我们需“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8,欧洲体虚多病、北约功能与影响力下降。欧洲的经济形势发展前景堪忧,内部整合遇到困难、德法裂痕增大、英国更加离心离德、在国际安全格局中整体影响力下降,北约全球性军事、政治组织功能弱化,介入地区事务的意愿与能力大不如从前。

    9,安全威胁的多元性和复杂性日益增强。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复合交汇、互动互联空前,给国际安全战略格局稳定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244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