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钱文荣:美战略重心东移 我国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
2013-01-20 07:0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新华网2012“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言。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我国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本文就这个方面发表一点个人看法。

    一、 我国的外部环境有哪些变化?

    首先,战略机遇期的机遇跟挑战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机遇有两种,一种是客观存在的有利条件,第二种就是要去争取和创造的,挑战用得好也可以转化为机遇,反之,若明明机遇在眼前,你没有抓住它,也就可能变成挑战。

    过去30年,我们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有利条件比较多,可以说机遇大于挑战:第一,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随之快速发展,跨国公司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快速向外扩张,大量对外投资。我们党中央及时抓住了这个机遇,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吸收了大量外国投资,使我们的国家得到高速发展;第二,自“9.11”恐怖袭击爆发后,近十年来,美国一直把反恐作为优先的战略重点,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不仅减少了对我们国家主要来自美国的安全方面压力和威胁,而且美国在外交和反恐方面对我国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如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方面,美国都需要我们的配合和帮助。

    但是从2009年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这些有利条件渐渐地减少或弱化。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

    第一,世界经济进入了低迷增长期,欧债危机短期内不会很快解决,美国的经济复苏乏力。在这种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在西方发达国家又盛行起来。美国、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对我们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大增加,仅今年以来,美国对我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多达30多项,对我们的出口、贸易、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今年,美国和欧盟还联手对进口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实施双反措施,使我国蒙受巨大经济损失。这就是说,原来客观上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有利的经济环境变了。虽然不能说,那里的有利条件已完全消失,但已不同程度地减少了。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的发展遇到了新的严峻挑战。

    第二,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使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相对恶化了。与过去30年的情况相比,应该承认我们今天所处的安全环境是恶化了,我们面临的安全压力和威胁增加了,也影响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有的学者认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与我国战略机遇期没有什么关系,更谈不上什么影响。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如果说因为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我国的战略机遇期就此丧失了,那是太夸大了,不符合事实,但如果说对我国的战略机遇期没有什么影响,那也是不符合事实的。仅就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而言,由于美国的介入,公开和暗中支持日、菲、越不断挑起事端,已经给我国周围的安全环境增加很多麻烦,不仅侵犯了我国主权,威胁了我国的安全,而且牵制了我们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更不用说,美国把我国作为首要战略对手,不仅在军事上包围、遏制我们,而且在外交力图离间我国与部分国家的关系、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也用各种办法予以抑制。怎么能说没有影响呢?!

    第三,我们正面临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来临。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主线,与新能源、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融合发展。这个趋势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内将得到快速发展。这种趋势将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更加严重的挑战,而这种挑战将是长期的。我们知道,参与一场工业革命,需要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而创新并非在短期内可以实现,这根本的是需要有大量人才和大量投入。这是对我国巨大的挑战。如果我们在今后10年、20年内把握不住这个机遇,不善于把这种挑战转化为机遇,那么我们今后10年、20年的发展将是受到很大制约。21世纪国家间综合国力的较量中科技实力将越来越占据主要地位,经济发展和军事实力都取决于科技发展水平和实力。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24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