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财政仍吊在"悬崖"上 债务上限问题悬而未决
2013-01-14 11:12:0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今年年初就避开“财政悬崖”仓促通过的协议并未解决所有问题,虽然消除了多数即将生效的增税措施,但是财政支出和债务上限问题仍然悬而未决,福利和税务制度改革尚待谋定而动,美国仍然吊在“财政悬崖”之上。此间舆论认为,糟糕的财政政策仍将是美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大威胁。

  据此间媒体报道,联邦政府已在去年年底触及16.394万亿美元的联邦债务上限,2000亿美元的临时性措施仅够政府支撑两个月。最新的协议把自动减支的启动时间推迟至3月1日。因此,国会仍需为本财政年度剩余时间的财政支出制定出一套方案,以避免政府关门。

  此间观察人士预测,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有关财政支出的争吵将再次陷于白热化的境地,再次将美国政府的信用置于危险境地。共和党将要求削减支出,以此作为提高债务上限的交换条件。他们可能提出的要价是,每提高一美元债务上限就削减一美元的支出。而总统奥巴马声称,不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讨价还价。美国财政部官员认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延期支付将是损害程度最小的选项。2011年年中的债务上限僵局削弱了人们对美国的信任,导致标准普尔不再给予美国国债最高信用评级。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据此间媒体报道,华盛顿又开始流传着一个看似异想天开却又似乎合法的提议:铸造一枚面值1万亿美元的铂金硬币,以绕开美国举债上限。这个源自2010年某些经济学及商业博客的荒诞提议,竟然吸引了一批重量级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如曾获诺贝尔奖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税收政策中心主任、共和党经济学家唐纳德·马伦等。“铸造硬币”这个话题在社交媒体上成为关注焦点,白宫网站上的一封请愿书也已征集到了7000多个签名。虽然奥巴马政府中尚未有人表态支持,但已经在政界引发争议。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政争误国的担忧与无奈情绪。

  长期以来,白宫和国会总是博弈到最后时刻才拼凑出某种方案,这种乱哄哄的辩论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一直困扰着市场,使大多数美国人不知所措,最终使很多重要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总统奥巴马上周五提名白宫办公厅主任、预算专家雅各布·卢为美国财长候选人,预示着美国财政政策的重心从治理银行业和楼市危局正向应对预算挑战过渡。卢上任之后将面对三大任务:提高16.394万亿美元的联邦债务上限,在国防和国内项目上避免自动削减开支,更新国会决议、确保政府正常运作。在中长期内,卢还肩负着多项重要使命,即确保财政部尽快从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救助计划中彻底退出,推进金融监管改革进程,减少美国财政赤字以重获标准普尔AAA主权信用评级,启动税收制度改革等。

  白宫和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对峙和争吵将从2月份正式拉开帷幕。此间舆论指出,虽然总统奥巴马声称绝不妥协,但在债务上限的谈判问题上共和党人略占优势,形势将变得更加复杂。许多联邦机构也正在制订应急计划,以防止国会无法避免定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支出削减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对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预测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政府最后关头达成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遗留下许多问题,并将把2013年经济增速拉低约0.7个百分点。如果债务上限谈判与2011年如出一辙沦陷于胶着状态,那么消费者信心和经济增长将受到更多冲击。参加这一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们认为,糟糕的财政政策仍将是美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大威胁。(张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2277691